全面減鹽!茨城縣第三次食育推進計畫

文.圖|陳儒瑋

2023年2月28日一早,我們來到茨城縣廳拜訪茨城縣保健醫療部健康推進課的小田倉里美室長輔佐和河合真生子技師,希望能了解茨城縣食育推進計畫政策內容及施行目標,以作為台灣地方縣市政府在擬定食農教育推動方案之參考。

擔任公務員已有十年以上資歷的小田倉小姐與以管理營養士身分在醫院及衛生所服務後轉職入縣府的河合小姐,都是去年才來到健康推進課工作,至今年三月底屆滿一年。

圖說:小田倉里美室長輔佐(左)與河合真生子技師

小田倉小姐表示,保健醫療部健康推進課是茨城縣食育推進計畫的主責單位,除了她之外,還包括二位營養師、一名齒科衛生士、一名保健士、二名事務員及二名兼職人員。茨城縣從平成13年(2001)制訂《健康茨城21PLAN》政策,之後歷經改正,平成25年(2013)至平成29年(2017)實施《第二次健康茨城21PLAN》,《第三次健康茨城21PLAN》則是從平成30年(2018年)至令和5年(2023年)的六年期計畫,而關於食育推進的工作目標及項目,則是令和3年(2021)追加為第六章。

食育推進章節中共分為七小節,包括家庭、學校/保育園以及地域食育的推進、促進生產者和消費者間的交流、兼顧農林漁業活化與環境生態保育、傳承飲食文化以及確保食的安全等面向,藉由詳細分析現況,確立政策施行方向,進而採取具體的行動策略。

至於我們關心的茨城縣第三次食育推計計畫,河合小姐向我們解釋,原先茨城縣從平成19年(2007)起,就已單獨制訂四年一期的食育推進計畫,原本第三次食育推進計畫期程從平成28年(2016)至令和2年(2020),但因為先前提及的《第三次健康茨城21PLAN》已決定加入食育推進項目,於是決定將兩者合併,第三次食育推進計畫也就因此延長至令和5年(2023年)。

那麼是由誰負責擬定食育推進計畫的內容呢?小田倉小姐說明,政策的擬訂是由茨城縣府相關課室組成食育推進幹事會,分別根據自身業務提出食育推進的計畫方針與目標,最後由健康推進課彙整成為總體報告。

來源:保健醫療部健康推進課

是否會納入公民的意見呢?我們繼續追問。

河合小姐表示,在諮詢民間意見方面,則透過組成食育推進部會,邀請學界、保健醫療人員、民間非營利組織、保育所、食品與農林漁牧業者及市町村代表參與討論。

來源:保健醫療部健康推進課

看著會議室牆上張貼的減鹽之日海報,我們好奇問道為什麼要茨城縣府要設定這樣的節日呢?

小田倉小姐說,根據縣府的統計資料顯示,茨城縣民罹患腦中風、高血壓及心臟疾病的比例高於全國平均,因此希望能透過推行減鹽飲食運動,搭配提高蔬菜攝取量,增進縣民的健康。為此,縣府還特別舉辦健康菜單比賽(ヘルシーメニューコンクール),分為健康菜單與美味菜單兩個競賽項目,其食鹽都要在3公克以下,費用500日圓以內。


圖說:令和2年健康菜餐比賽最優秀賞(來源:茨城縣府網站

何處可以吃到得獎的作品菜色呢?河合小姐略帶抱歉地說,原本在比賽推廣活動期間可以於縣廳食堂實際享用,不過很可惜,現在已經結束了。

走出健康推進課會議室,在走廊上看見茨城縣認證適鹽菜單的關東旗幟,縣府真的是相當努力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