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庫縣學校給食見學之壹|穩定供應食材:兵庫縣學校給食.食育支援中心

文 / 陳儒瑋

我們一行人搭乘電車來到加東市的社町站,拜訪提供學生午餐食材的重要組織—「兵庫縣學校給食.食育支援中心」。來車站接我們的森本先生說,因為加東市正好位於兵庫中心位置,雖然大眾交通不那麼方便,但鄰近國道與快速道路,擁有物流運輸和腹地廣大的優勢。目前中心包括行政大樓、倉庫及車庫,占地約12,367平方公尺。

代表接待我們的山添浩二所長表示,非常開心第一次見到來自臺灣的民間團體,衷心期待日後能有更多的交流機會。他自豪地說,加東市人口雖然僅有四萬人左右,但是當地稻米品質非常優良,像是全球知名的日本清酒「獺祭」,總公司雖然在山口縣,但製作清酒的重要原料—稻米,可都產自此處。

接著,由食育支援課的中村文聰先生負責向我們簡報各項業務內容。

他解釋說,兵庫縣學校給食.食育支援中心成立於昭和24年(1949年),當時的名稱為「兵庫縣學給食會」,經過一連串演進成為公益財團法人組織,主要的工作就是提供學校安全的食材,同時促進地產地消,以及舉辦相關的食育教學活動。

實際負責中心事務的為所長、副所長,以及轄下的總務課、品質管理課與食育支援課,共有5名正職與24名約聘人員。食材運送工作則委託外包貨運公司,每天有10台貨車往返兵庫縣內500多個地點。

身為第一線提供學校食材的工作人員,確保衛生安全自是首要任務,因此人員必須進行定期健康檢查、每月一次糞便檢驗及每天自主進行健康管理檢核,像是手部有無傷口、是否腹痛或發燒等。

每年召開兩次食材採購評選會議,除了根據食材安全標準,也會考量是否能穩定供應並同時滿足學校或給食中心(調理場)所提出的需求。食材資料均以電腦建檔,以便發生食品安全問題時,能在最短的時間之內掌握供貨資訊,進而做出判斷。中村先生表示,一般發生問題時會先暫停供應,再透過討論會議決定後續處理機制。

由於知道我們非常關心基改食材的議題,中村先生主動提及只要通過國家審查許可的基改食品均可供應,並未特別禁止。但目前有越來越多學校營養師表示希望使用非基改食材,中心方面自然盡力配合。

此外,中心亦設有檢驗室,主要針對細菌及混入異物進行檢查,也會委託外部實驗室針對農藥殘留、米的DNA鑑定、輻射殘留等項目進行檢驗。

在食材管理方面,倉庫有常溫、冷藏與冷凍三種,每一個空間還有更仔細的溫度控制。運輸貨車都是兩槽式,分為兩個開口,以達到全面冷鏈溫度控管的機制。

而如何讓學生能更瞭解自己生長的土地,還有每天所吃下肚的食物,也是中心的重要工作宗旨。中村先生說,目前提供「出張講習」與「親子體驗學習會」等兩種型態的食育課程、每年出版三期兵庫縣學校給食刊物、免費提供食育教案與教具,以及提供縣內營養師、調理員研修的廚房和會議空間。

出張講習是由學校提出申請,中心同仁免費前往教學,課程包括鮮魚料理、手作竹輪、烘培麵包、烹煮米飯、手打烏龍麵與手工豆腐,相當受到歡迎。仔細探究,課程並非僅是簡單料理活動,而是非常紮實呈現從產地到餐桌的過程,像是魚料理這堂課可是從親手處理一條活魚開始,而煮飯要用的能源,居然要靠自己的雙手鑽木取火!

親子體驗學習會則是由中心舉辦的收費活動,有以兵庫縣食材為主的親子料理或傳統拖網捕魚的單日型活動,也有從種稻、收割到煮飯,時間長達半年的農業體驗。

中村先生更特別在會議室中擺出精心製作的學校午餐以及兵庫縣特產魚類模型,這些都是可免費出借給學校進行食育教學的教具,每一件都讓我們驚呼不已。

1954年,日本頒布《學校給食法》,明訂全國47個都道府縣均需設立專門提供學校午餐食材的學校給食會,確立了穩定提供安全、安心食材的供應管道,更以此基礎成為推動學校食育的重要力量。

在臺灣正討論制定「學校午餐專法」的此刻,日本學校給食會的經驗,或許能帶給我們解決目前國產學校午餐食材面臨供應、運輸及檢驗等困境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