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庫縣學校給食見學之貳|厚植營養教育軟實力:兵庫縣教育委員會

文 / 陳儒瑋

「兵庫縣內約有370名營養教諭*,在日本47個都道府縣中排名第三,縣府的主要任務就是培養這群站在第一線負責學校午餐專業人員。」負責接待我們的兵庫縣教育委員會體育保健課食育班的重廣珠世小姐,言簡意賅的說明地方政府主管機關的重要精神。

重廣小姐表示,自1954年《學校給食法》頒布以來,各都道府縣與轄下的市町村均需根據依據學校給食設定的七大目標,讓學童身心能健全發展,並正確理解食物與生活的關係。目前日本學生家長所繳交的學校午餐費全都用於採購食材,其餘設備、燃料、人事與雜費等支出,則由地方政府從稅收中編列預算支應。

另外一位陪同接待的葛西富久美小姐補充道,以兵庫縣來說,嚴格遵守地方自治的精神,縣府只提撥第一次建設學校廚房或給食中心的硬體費用,其後的維護修繕、燃料、調理員薪資則由各市町村自行負責,當然各地處理方式就會依其稅收多寡與政策施行而有所不同,縣府並不會強加干涉。「不過,兵庫縣內營養教諭人員薪資是由縣府撥付,因為培養營養教諭是縣內的重要政策方針。」

依據平成29年(2017年)的統計資料,兵庫縣共有752所小學,每日供應286,900份餐點;國中則有343所,其中有280所學校每日提供100,789份學校午餐,比例約為81.6%。「之前中學供餐比例僅約六成,經過多年努力之後才有現在的成績,當然對比全日本的90.2%,顯然還有努力的空間。」重廣小姐解釋道。

另外,在學校午餐費用方面,小學每餐收費240日圓、中學則為278日圓,每年約供應180回。至於地產地消食材的使用比例,兵庫縣目前約為30%,比起日本全國平均來得高。葛西小姐說,當然有時候會因為天候因素而導致比例有所消長,不過目前均穩定維持在三成左右,縣府的目標值為希望能提升至35%。

談到地產地消這個話題時,重廣小姐則提了一件非常有趣的事。她說由於兵庫縣淡路島的洋蔥和牛肉品質優良,是非常受到日本各地歡迎的名牌商品,價格自然相對偏高,這反而導致淡路島的學生沒辦法吃到本地生產的農畜產品。

去年兵庫縣教育委員會正是承辦第69回全國學校給食研究協議大會的縣市,由於這是我們第一次聽即這樣的全國集會,不禁好奇地詢問年度大會的內容。

重廣小姐表示,這項由文部科學省支持的全國交流大會,每年輪流由不同縣市主辦,對象為學校午餐相關人員(校長、營養師、調理員、給食中心職員等等)、家長、各都道府縣及市町村教育委員會,以及與食育推動相關的個人與團體,參加人數將近一千人。

大會分為兩日,包括專題演講、學校午餐論壇及分科討論會議,邀請文部科學省官員、教授、生產者、地方教育委員會及學校營養師,共同研議推動飲食教育、地產地消與傳承飲食文化的諸多可能。聽著重廣小姐的說明出席與會的五位專家代表,這才驚訝地發現,我們竟然有幸採訪過文部科學省學校給食調查官齊藤るみ女士以及蘆屋市山手中學奧瑞惠營養師。

「兵庫縣教育委員會約有400名職員,其中體育保健課有24名工作人員,可是食育班中則只有3個人,所以去年主辦那樣的大活動,想想真是非常累人啊。」重廣小姐略帶苦笑地說著。

訪問結束後,富美及重廣小姐一路陪著我們走出縣府大樓,春日陽光曬得我們身體暖呼呼的。

​回想起這幾年拜訪不同的民間團體與政府機構,對於日本從民間到政府基於《學校給食法》的精神,嘗試讓學校午餐變更好而付出的種種努力,由衷地感到佩服。期待台灣現正研議中的「學校午餐專法」,也能如同日本的《學校給食法》一般,帶領台灣學校午餐邁入嶄新的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