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制定《學校給食法》:催生穩定供應食材的「學校給食會」

編按:日本於1954年制定《學校給食法》,確立日本全國47個督道府縣學校供餐的中央層級法律規範。此系列文章茲以大享食育協會自籌備期起的2016年迄今與日本產官學界交流經驗為基礎,分享《學校給食法》通過近70年後,對日本學校供餐各層面所帶來的影響。


文|陳儒瑋

1954年,日本通過《學校給食法》,確立規範學校供餐的中央層級法規。

1955年,《學校給食會法》的制訂則確立以非營利模式運作之「學校給食會」成為穩定供應學校營養午餐食材的管道,藉此普及、提升學校午餐品質,促進學生的健康發展,進而成為推廣校園飲食教育的重要助力。

鏈結學校午餐食材生產與消費

2018年12月,我們拜訪位於東京都板橋區的公益財團法人東京都學校給食會,其前身為設立於昭和22年(1947)的東京都學小衛生會學校給食事業部,任務為協助發放二戰後美軍提供的罐頭食品、麵粉、牛奶、調味料等援助物資,讓學校得以供應學童的在校飲食。

東京都學校給食會設置理監事會和評議員會,轄下分總務及業務二課,共聘任16名全職工作人員(2018年12月),主要工作為採購、檢驗與販售學校營養午餐食材。

圖說:學校給食會物流示意圖(來源:東京都學校給食會)

參考上圖東京都學校給食會網站刊登的物流示意圖可以清楚得知,學校給食會向上游廠商購買精米、麵粉原料或罐頭、調味料等原料,之後委託米飯、麵包、麵條工廠製作符合學校午餐衛生營養基準及檢驗合格的產品,最後提供給學校、學校給食中心或共同調理場。

由採訪中得知,學校給食會有時甚至向如日清、S&B等大型食品業者要求開發特別產品,合作生產出不含不必要食品添加物、專門供應學童食用的商品。

圖說:東京都學校給食會供應的食材商品。攝於2018年12月。 

源頭管理學校午餐食材品質

除了穩定供應食材之外,學校給食會也肩負檢驗之責。

2019年3月,我們來到設置於兵庫縣加東市的「兵庫縣學校給食.食育支援中心」,由所長、副所長、總務課、品質管理課與食育支援課共5名正職與24名約聘人員共同負責中心營運。

中心每年召開兩次食材採購評選會議,除了根據食材安全標準,也會考量是否能穩定供應並同時滿足學校或給食中心(調理場)所提出的需求。

食材倉庫有常溫、冷藏與冷凍三種,每一個空間還有更仔細的溫度控制。運輸貨車都是兩槽式,分為兩個開口,以達到全面冷鏈溫度控管的機制。

同時中心亦設有檢驗室,主要針對細菌及混入異物進行檢查,也會委託外部實驗室針對農藥殘留、米的DNA鑑定、輻射殘留等項目進行檢驗。

圖說:兵庫縣學校給食.食育支援中心的食品檢驗室(左上)、運輸車(右下)與食材倉庫(右上與左下)。設於2019年3月。

推展多元飲食教育活動

這幾年,我們不論是到東京都或兵庫縣學校給食會拜訪,都會拿到由該單位出版,多為A4大小、8至12版的學校給食刊物,內容包含介紹食材與食譜、分享食育活動或中央及地方政府政策等訊息,是讓當地學童、家長和老師們認識學校午餐的重要媒介。

另外,學校給食會通常也會製作學校午餐菜色或食材等教育模型,租借給學校教學之用,這樣的方式在台灣相對來說較為少見。

圖說:兵庫縣學校給食.食育支援中心刊物,本頁內容為學校舉辦的飲食與食農教育活動。

圖說:東京都學校給食會刊物,此頁為說明學校給食會肩負檢驗食材任務,同時亦可出借儀器供學校使用。

圖說:兵庫縣學校給食.食育支援中心租借的模型教具

而搭配靜態書面刊物與實體教具,學校給食會也接受學校申請舉辦多元飲食教育課程。

像是兵庫縣學校給食.食育支援中心的鮮魚料理、手作竹輪、烘培麵包、烹煮米飯、手打烏龍麵與手工豆腐等免費的校園食農教育課程,就相當受到歡迎。

而學校給食會內亦均設有廚房,可供舉辦學校營養師與調理員(廚師)的料理研習活動之用。

圖說:兵庫縣學校給食.食育支援中心附設的料理廚房

落實地產地消與食農教育

透過非營利的學校給食會組織,一方面可透過源頭管理和與在地生產者合作,供應符合學校供餐標準、品質穩定的產品,落實地產地消的精神。另一方面,亦能與學校營養師攜手推動校園食育活動,教導學童正確的飲食觀念與習慣。

1955年起出現的學校給食會,成為日本學校午餐系統穩定運作的重要關鍵。


參考資料


#SDGs小教室

依照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學校給食會的設置可達到:

  • 增進健康福祉(SDG3)
  • 推廣優質教育(SDG4)
  • 促進就業及經濟發展(SDG8)
  • 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SDG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