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的永續發展目標 吃出彩色的未來

文|朱曉萱

永續發展:能夠滿足當代的需要,且不致危害到未來世代滿足其需要的發展。

參與2019年的瀨戶內藝術季時,晚上走在高松街頭,看到旗子上出現熟悉的彩色同心圓,回憶起某次參加社創中心舉辦的市集,攤位前擺放的彩色方格。一般人也許不知道這個方格所代表的意義,看似裝飾的17個彩色方格,其實是聯合國在2015年提出的「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是全世界所有人一直到2030年共同努力的方向。

仔細閱讀這十七項目標,發現它是從與個人相關的貧窮、飢餓、健康,逐漸延伸到教育與性別平等,然後更進階到水和能源、就業與建設、平等、生活的環境與消費,再擴大到關心地球上的生命與自然環境,期待人類世界能夠大同,互相幫助與和平。最終是希望人類的發展,能夠滿足當代的需要,且不致危害到未來世代滿足其需要的發展。

生活中實踐永續

看似複雜且與無法與生活連結的永續發展,並不是遠在天邊的口號,而是人人都能實踐在自己的生活當中,每一次的消費,都是在做一次決定,而每天都會經歷到的「飲食」選擇,便是最頻繁的。

食物系統浸在常民的生活中,它龐大而複雜,因此涉及到的層面非常廣泛,在如此複雜的系統中,世界上關注的趨勢主要從減少食物浪費及減少食物生產過程的碳排放著手。

 日本「不浪費廚房」提供冰箱剩菜製作咖哩的食譜。圖片來源:モッタイナイキッチン 


由生產者、消費者、餐飲業者攜手打造永續的餐食環境

飲食最直接聯想到的是個人的身體健康和荷包。消費行為和市場之間會彼此影響,商業市場也會影響個人的經濟選擇;同樣的,個人的選擇會影響食物供應鏈中的產業:比方農夫的耕種方式、加工廠的包裝方式、零售業者的進貨區域等等。

在永續飲食的推廣上,世界各地的餐飲聯盟或政府單位,所推出綠色餐廳的指標多包含經濟、環境及社會三個面向,讓具有社會責任的餐廳參與,譬如美國的Green Restaurant Association(GRA)和英國的Sustainable Restaurant Association(SRA)及日本標示國產食材使用率的綠燈籠都有類似功能;消費者也可以透過相關的指標,選擇符合自己需求的餐廳。

各國永續餐廳圖示。圖片來源:GRA、SRA、綠燈籠官方網站


消費者對個人飲食的關注,除了餐廳選擇之外,還有許多可以依循的標準,比如檢視永續飲食能力的流程圖(註1),學習讓自己具有永續飲食的能力;使用一到兩星期的紀錄表,透過記錄表檢視自己的飲食和浪費行為(註2);接收環境友善的資訊後,開始改變自己的飲食型態等。

評估自我永續飲食計畫流程圖。資料來源:日本家政學會報

永續成為生活態度

如何讓「永續飲食」的概念落地,不只是學者在文字上的書寫,或是運動家的倡議,而是成為一種生活態度,我們邀請讀者一起從最簡單的方式加入,在吃東西之前問三個問題:

  1. 食物從哪裡而來?

  2. 食物是如何生長的?

  3. 食物是如何被料理的?

這三個問題不一定有答案,但是透過問題產生自我意識,意識到飲食可能產生的問題,接著能更主動選擇自己的飲食型態,未來也許能有機會影響身邊的朋友。

回頭再看看那17個彩色的格子,永續飲食能夠觸及到的面向可以說是從SDG1到SDG17;從不同的角度看飲食,能關心到的SDG就不一樣。

每一天、每一個人在每一次的餐食,都能做出對自己、對環境、對社會有益的選擇,透過自己的選擇、吃出彩色的未來。


註1:資料出自日本家政學會報期刊論文〈持続可能な食生活を目指した食教育プログラムの開発〉(第1報)

註2:英國公益組織WRAP(Waste & Resources Action Programme)在鼓勵個人及家庭減少食物浪費的網站「Love Food Hate Waste」,提供了兩週的食物浪費檢核表,讓消費者可以透過每天的紀錄找出浪費的源頭,並提供進一步改善的建議。


參考資料

  1. 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永續發展政策綱領

  2. https://www.lovefoodhatewast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