茨城縣學校給食會:安定地提供安全、安心、可負擔的學校食材

文.圖|陳儒瑋

結束6月21日週二上午的茨城縣美乃濱學園採訪行程後,急忙換乘電車來到位於水戶市內原車站附近的茨城縣學校給食會,瞭解當地學校午餐食材的供應過程。

沒想到我們少少一行人,居然勞動學校給食會理事長小川均先生、中庭均事務局次長、宮田雅巳事務局長、總務課長伊藤則子女士等人出面特別接待。

持續安定地提供安全、安心、便宜可負擔的學校食材,是我們最高的宗旨。

小川理事長如此說道。

圖說:右起學校給食會理事長小川均先生、中庭均事務局次長、宮田雅巳事務局長。

創立於昭和25年(1950年)的茨城縣學校給食會,原設置於茨城縣教委會內事務局,之後經歷移轉、增建、改建,最後於平成16年(2004年)遷至新址,並於平成24年(2012年)轉為公益財團法人。

學校給食會建築物分有二層樓的管理棟(辦公中心)與一樓平房的冷凍、冷藏、乾物倉庫與shelter等空間,工作項目分為物資供給、衛生管理、食育支援等三大面向。問及為何挑選此地設立學校給食會,中庭事務局次長表示在尋找新落腳處時剛好發現這塊屬於縣府的土地,比起其他地點,價格相對較為便宜之故。

茨城縣學校給食會目前擁有11輛貨車,供應縣內715所學校共214,000人的學校午餐食材,主要是米飯、麵包、麵、牛乳、調味料、漬物、加工食品(冷凍/冷藏/常溫)等,頻率從每天一次都一週數次不等,至於生鮮食材則由學校和給食中心各自採購。

米飯原則上都是採用在地生產的稻米,麵包使用的小麥粉中的縣產小麥比例約為2成,軟麵(ソフトメン)則是使用縣產小麥粉,另外還有米粉麵包,原料中則是有百分之八十的縣產米。

另外,學校給食會也有研發應用地產食材原料的產品,自平成12年(2000年)起接受縣府委託配合「米飯給食推進地域作物檢討開發等業務委託事業」,第一號的產品為冷凍大豆(縣產),至今仍持續供應。截至2022年4月1日止,共計推出37項自有商品,其中17項已經停產,包括因為受到311事故影響而輻射殘留值超標的縣產乾香菇。

問及產品定價一事,宮田事務局長搖搖頭說原則上平均每年調整一次,但最近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和烏克蘭戰爭的影響,產品價格持續飆漲,他們也非常苦惱不知道該如何處理比較好。

如同其他縣市學校給食會一樣,這裡也設置檢查室和料理研習廚房。中庭次長解釋,自從2011年311事件後,食材輻射殘留檢驗變得相當重要,像原本他們自產的乾香菇,也因為超過標準而停止供應。

圖說:檢查室

圖說:料理研習廚房

而在食育支援方面,伊藤女士說給食會自平成13年(2001年)起舉辦以營養教師及營養職員為對象的學校午餐菜單比賽,當年是以米飯為主題,不過到現在,只要能活用茨城縣在地物產和彰顯飲食文化,都可以來報名參賽,優秀作品還會匯集成冊,供縣內學校參考。另外,還有專門提供給兒童和學生參加的料理競賽。

再者,舉辦各種講習研修會和學童參訪活動、出借食育教材、學校午餐模型或檢查儀器、一年出版兩次的《給食茨城》和一年十期的《I.G.Kだより》刊物,這些也都是學校給食會在供應食材本業之外的食育行動。

圖說:茨城縣農特產蓮藕的組合模型

圖說:一年出版二次,此為2022年3月號的《給食茨城》。

圖說:一年十期的《I.G.Kだより》,此為2022年5月號。


參考資料

公益財団法人茨城県学校給食会:http://www.igk.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