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食育推進大會】青田惠佑:希望所有小孩都能平等享用學校午餐

文.圖|陳儒瑋

這次出展攤位就在我們正前方的「愛知縣學校給食會」,事前約訪的時候,總務課經理青田惠佑先生說,那我們就在會場見吧。

愛知縣學校給食會創立於二戰後的1947年(昭和22年),當時名稱為「愛知縣學校衛生會學校給食事業部」,以《愛知縣學校供餐實施指南》為法規基準,針對學校供餐項目進行研究、指導與物資分配等,堅守「可以長期穩定供應」、「不使用無必要的食品添加物」、「考慮過敏食材」、「使用地產食材在地消費」、「支持學校午餐食育的品項」等原則。

青田經理表示,確保食材與食品安全衛生,是學校給食會的重要工作。諸如一般性的農藥殘留、食品添加物、重金屬、細菌檢查、混入異物到因311事故之後受到重視的放射性物質檢測,都屬於學校給食會的日常業務範疇。

愛知縣學校給食會從成立迄今共推出的77項產品。隨著近年地產地消觀念普及,商品會盡可能的使用本地生產以及不含過敏原的食品原料。目前,學校給食會正積極開發不使用雞蛋、牛奶、小麥、蕎麥、花生、蝦子和螃蟹的學校午餐食品。例如以米粉或米糠粉代替小麥原料麵包粉所做成的可樂餅、愛知產米粉取代小麥原料製作而成的咖哩粉等。

當我問及愛知縣學校給食會官網表示致力於發展不含過敏原的產品,青田先生表示,與其說去除過敏原,倒不如說是尋找替代的食物原料。而這樣的行動當然也是來自於學校端的要求,畢竟在現今社會,學童食物過敏的問題相當受到重視。

讓受過敏困擾的學童能和同學享受一樣的午餐,這是我們的出發點。

費用,會比較高吧?青田先生大笑,那是當然的,不過我們還是努力朝目標前進。

攤位上,除了展示不同時期的日本學校午餐模型之外,同時陳列赤飯和胚芽米飯兩種乾燥料理包,為的是讓一般人也能享用學校午餐的好味道,畢竟像喜慶時節要準備的赤飯,可不是平常日子就會料理。

採訪結束後,獲贈學校給食的海苔、乾燥豆腐和麵包,不消說,海苔、黃豆、小麥粉全都是出自於愛知縣本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