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發避免七大過敏原的營養午餐食材 日本愛知縣學校給食會這樣做

編譯、整理│陳儒瑋

先前我們曾經於《學校營養午餐中的過敏食材標示》一文中,介紹日本與韓國學校營養午餐菜單是如何透過詳細的標示,提醒有過敏疑慮的學童要多加注意,同時也兼具飲食教育的意義。

這一次,我們來看看位於日本愛知縣的公益財團愛知縣學校給食會,身為學校午餐食材提供者,是怎樣面對學童食物過敏的議題?

自1954年《學校給食法》頒布以來,各都道府縣與轄下的市町村均需根據依據學校給食設定的七大目標,讓學童身心能健全發展,並正確理解食物與生活的關係。而成立於昭和25年(1950年)的愛知縣學校給食會,平成24年4月改型為公益法人基金會,主要負責提供學校安全的食材,同時促進地產地消,以及舉辦相關的食育教學活動。

由於學校午餐食材種類繁多,本篇特別針對主食(米飯、麵包、麵條、鮮乳)以外的一般物資進行討論。

愛知縣學校給食會表示,提供食材必須堅守「可以長期穩定供應」、「不使用無必要的食品添加物」、「考慮過敏食材」、「使用地產食材在地消費」、「支持學校午餐食育的品項」等原則。

至今總計研發出七十項學校營養午餐食品,更會視情況隨時進行產品檢討與配方調整。近來著重於使用愛知縣產食材,並盡可能的減少引發學童過敏的原料。

目前,學校給食會正積極開發不使用雞蛋、牛奶、小麥、蕎麥、花生、蝦子和螃蟹的學校午餐食品。例如以米粉或米糠粉代替小麥原料麵包粉所做成的可樂餅、愛知產米粉取代小麥原料製作而成的咖哩粉等。

來源:愛知縣學校給食會

此外,為避免因為颱風、地震、水患等天然災害導致學校無法供餐,愛知縣學校給食會還備有緊急時期的救災食品,像是不使用27種過敏食材、無需加熱便可立即食用的咖哩包、加水可食的白飯(一般水60分鐘、熱水20分鐘)以及瓶裝水,供學校於防災演習日時使用。

來源:愛知縣學校給食會


參考:

 

相關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