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魚乾、聽廣播─南投縣南光國小的食魚體驗課程

在學期結束前,我們走訪南投縣埔里鎮南光國小,到班級體驗菲律賓料理巧克力粥配鹹魚!


文│王婉育

南投縣是台灣不靠海的縣市,吃魚的機會自然不多,埔里鎮南光國小的王孟茜營養師這兩年來積極地讓孩子認識國產的水產品,體會魚鮮的美味。

圖說:在教室後方布告欄張貼2021年11月學校午餐供應鎖管,結合頭足綱水產的課程學習單。

孟茜營養師在尋找有關課堂教學的資料時,發現菲律賓人會烹調「巧克力粥配鹹魚」作為早餐,對於這道食材常見卻對台灣人而言不熟悉又特殊的料理感到相當好奇。此時正巧我們今年推出了第二季的東南亞食育教材廣播劇《鱻味 in Asia》,當中正以她想要挑戰的「巧克力粥配鹹魚」為主題,於是2022年伊始,便以魚乾為主題,利用四年級兩節課的時間,結合敲魚乾的體驗活動、讓孩子聽廣播劇,同時品嘗巧克力粥配鹹魚的味道。

鐘聲一響,帶著上課所需物品進入教室,孩子們已經分組完成,在正式進入課程前,孟茜營養師首先帶大家複習紅綠燈三種魚鮮種類作為熱身,小朋友熱烈地回答,原來是在之前的課堂上已經認識了用紅、黃、綠三種顏色,認識「避免食用」、「斟酌食用」與「建議食用」三種原則的臺灣海鮮選擇指南

圖說:孟茜營養師問大家「正鰹是屬於紅、黃,還是綠燈?」

在更加熟悉食魚原則之後,「建議食用」的魚類中有許多會做成加工品,像是虱目魚會做成魚丸,而這次讓孩子們體驗的敲魚乾,是來自澎湖在地組織「年年有鰆」利用當地漁產製作而成,孟茜營養師告訴大家水產的保存方法、魚乾君的捕撈方式以及製作過程,並帶領孩子們觀察魚乾頭部的形狀、身體的紋路和吻部,分辨魚乾是用哪一種魚做成的。

接著,每一組會分配到數隻魚乾和一支槌子,輕輕敲魚乾的尾部,就可以讓魚骨和魚肉稍稍分離,同時也可以在敲魚乾的時候,了解魚的身體構造,魚骨、魚刺大致分布的位置,下次挑戰吃魚的時候,就不會這麼害怕了。

在學生敲敲打打,順便偷吃幾口鹹魚乾的同時,孟茜營養師將準備好的糯米和水煮成粥後,加入巧克力和糖,大家不禁靠近那鍋從來沒有嘗試過的巧克力粥,好奇的聞了聞,教室裡頓時充滿魚乾的醬油味,還有糯米與巧克力的香甜。

品嘗一口魚乾的鹹香,再搭配一口微甜巧克力粥,在旁邊協助孟茜營養師的班級導師嘗試這道又甜又鹹的菲律賓料理,直說:「好像巧克力口味的紫米粥!」孟茜營養師還帶了煉乳還原菲律賓當地的吃法,也不忘提醒學生適度攝取糖份。

吃著巧克力粥配鹹魚,也來到課程的尾聲,小朋友聽著廣播劇《鱻味 in Asia》時,還覆誦廣播劇中的菲律賓語單字,果然聽完之後也不知不覺記起了幾個單字。孩子們與劇中的主角小灣在學期期末的下午共同體驗了一場菲律賓與海的味覺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