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享食農教室】東南亞篇:魅力席捲東南亞的巧克力

各種甜蜜與苦澀交織的巧克力,究竟其他國家的巧克力料理有哪一些?而背後又有什麼故事呢?讓我們一起認識巧克力吧!


文│王婉育
圖│楊西披

菲律賓人的早餐:巧克力粥配鹹魚

菲律賓在18世紀因受到西班牙統治成為可可豆的產區,在菲律賓不只當作飲品,還會將純巧克力塊溶化後,與糯米一起熬煮,搭著煉奶、牛奶或椰奶,成為菲律賓特有的早餐─巧克力粥Champorado,巧克力甜味配上煎得香脆的鹹魚,嘗一口甜蜜稠粥、配一口鹹香魚乾,是菲律賓人一天的開始。


馬來西亞的國民飲料:美祿

同樣熱愛可可滋味的馬來西亞,特別鍾情於「美祿」。這道來自澳洲的發明,其實是戰後為解決學童營養不良的問題,在巧克力飲品中加入礦物質和維生素做為補充營養的飲品,後來變成了跨國食品飲料公司雀巢的知名品牌,引進至馬來西亞也大受歡迎。

隨著馬來西亞當地在一九五〇年開始種植可可,原本僅提供小朋友的營養飲料,變成了擁有加糖、加奶,或是在飲料上灑上可可粉等各種不同吃法的國民飲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