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報NO.5】聽出東南亞好滋味的料理廣播劇

文│王婉育

「吃雞肉湯河粉就像在挖寶一樣!」、「為什麼薑黃飯要堆成三角形呢?」、「泰國菜酸酸辣辣的很配飯,我每次都可以吃很多碗!」,全新食育廣播劇「東南亞的滋味小劇場」以越南、泰國、馬來西亞、印尼與菲律賓料理為主題,邀請專業演員與東南亞新住民講師透過聲音出演生活化的情境,讓小朋友了解東南亞的飲食與語言小知識。廣播劇全劇已上架Podcast串流平台,一起與貪吃的主角小灣用東南亞料理認識臺灣的新朋友吧!


讀劇

飾演小灣的李奕樵(左)、小泰劉承育(右)首次參與廣播劇的錄製,小泰媽媽/合瓊玲老師(中):廣播劇以分享的方式,讓更多的民眾對泰國多一點認識,還能從中學到泰語。


錄音

在越南篇擔任主角的陳玉水老師說:「這是一個可以讓台灣的小朋友認識新住民族群的契機。」


入班教學─基隆市中和國小

在食家安的張維珊營養師(右)帶領下,讓基隆市中和國小五年級的同學試聞檸檬葉與品嘗魚露的味道。
小朋友:我覺得魚露鹹鹹的。


入班教學─新北市秀峰國小

由飾演馬來西亞大學生依斯邁的吳振南老師到新北市秀峰國小教大家說馬來語。
吳振南老師:雞肉的馬來語怎麼說?ayam!


入班教學─彰化縣鹿東國小

彰化鹿東國小的施沛君營養師讓孩子觀察劇中提及的九層塔和打拋葉,並親手料理正宗泰國料理,讓許多第一次拿鍋鏟的同學很有成就感。

小朋友:原來正宗打拋豬是這樣做的,好簡單!我也學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