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報NO.5】選手內心話初公開 16位參賽者經驗值滿點

八組十六位選手位在短短七小時內,歷經開幕、食育教學、料理實作與揭曉名次,站在台上獲得掌聲。點滿參賽經驗值後,隔天回到學校廚房,繼續為孩子的午餐奮鬥。賽事過後,第三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的重要主角寫下感想,有感動、懊悔、失落及收穫,選手們內心話在此初次公開。


臺中市立五權國民中學

營養師廖巾儀(右):我對食家安的食育編排印象最為深刻,令人感動。感謝祉妘廚師和我一起參賽,也感謝比賽讓廚師們得到鼓勵,廚師開心就會有信心,孩子的餐點就會注入好多愛心。

廚師陳祉妘(左):比賽時因為太緊張而出現忘記換圍裙的失誤感到很自責;練習時時間都掌握得很好,比賽一緊張,時間竟然不太夠用!參加這個比賽認識到更多的朋友,還有吸收其他隊伍的新菜色,是我參加這個比賽最大的收穫。


臺中市南屯區鎮平國民小學

營養師何亞倫(右):因為可愛又努力的師生興起投稿的念頭,學校老師們熱心地給予幫忙,提供我很多的食育教學的建議,特別感謝學務處廖慎主任、杜思慧老師和飪珍記詹琬琪經理。感謝主辦單位激發我的潛能,讓內向的我產生自信。

廚師林哲男(左):參加比賽遇到的問題都必須克服,才能讓我的廚藝更進步。為了讓南瓜炒蛋更好吃,請教很多人、跑菜市場好幾趟才學會。我最感謝營養師亞倫和飪珍記公司的廠長和行政主廚陳忠男大廚。


新北市康橋國際學校青山校區

營養師李萃芳(右):頒獎時一直聽不到我們的校名,是一件令人氣餒的事情,因為事前經過很多的溝通和練習,食育比賽時也因為設計跌倒的橋段而膝蓋瘀青。不過第一次和廚師完成整個餐點,好像破關打怪一樣有成就感,未來我們會再加油!

廚師洪揚鈞(左):我認為比較像是跟時間競賽,因為料理洋蔥湯和滷棒腿的時間比較長,超級怕來不及。最大的收穫是能和其他學校廚師和營養師交流,吸收優點、改善缺點。感謝萃芳營養師、新北食品的柯智寶總經理、還有帶我進到團膳業的爸爸。


臺北市食家安飲食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營養師張維珊(左):比賽獲獎提高了我的自信心,比賽過後我更常和廚師討論餐點的搭配和呈現,供應學生更好的午餐。很感謝公司的陳明信總經理和主管的支持,以及一直陪伴的搭檔楊曼娟廚師,像媽媽一樣帶領,讓我非常感動,也受益良多。

廚師楊曼娟(右):如果沒有公司上下的支持,我和維珊是不可能拿回獎盃的,感謝公司的陳明信總經理、心儀,還有宜靜營養師的支持和幫忙。當初投入餐飲業讓家人很不諒解,但現在我能大聲地對他們說:不管什麼行業,只要努力,必能走出自己的一片天!


新北市上將食品有限公司

營養師劉芸瑄(左):食育比賽抽中籤王的一號,雖然想讓自己冷靜下來好好表現,但還是因為太緊張而沒有表現出最好的一次。經過比賽和全台各地的營養師及廚師交流,有種開眼界的感覺。我要感謝家人、公司的營養師們,以及搭檔林宗賢廚師,我們已全力以赴,不留下遺憾。

廚師林宗賢(右):因為工作比較忙,所以練習的時間不多。不過這個比賽也讓我更注意到烹調時的衛生知識。每個參賽隊伍都得到名次,我們是入圍獎(失落)。


臺中市西屯區大仁國民小學

營養師王思萍(左):練習實作時大仁國小公職營養師李依蓁,協助紀錄時間,讓我們在比賽時間內順利完成,能夠獲獎最要感謝的就是她,還有我的搭檔小葉廚師和衛管人員楊宛儒。參賽同時認識很多相同工作領域的人,發現大家對學校午餐有很多的想法,共同堅持把午餐做好。

廚師葉峻豪(右):從來沒有想過非科班出身的我,僅憑藉著對烹飪、調味的興趣能參加這麼大型的比賽;這場比賽像是一場廚藝交流會,讓我看到營養午餐沒有見過的調味方式。感謝和我一起參賽的王思萍營養師、大仁國小李依蓁營養師和公司的陳慶芳經理。


桃園市沅益食品有限公司

廚師陳子毅(右):練習時為了讓山藥雞湯更好喝,當歸份量的嘗試十幾次才抓準;比賽時阿基師在我身後露出淺淺的微笑,讓我印象最深刻。很感謝公司的張小鵬師傅、老闆娘和我的搭檔阿勝。

廚師張翔勝(左):我對本隊的山藥雞湯最讚不絕口,比賽後公司也更常將山藥入菜;因為參加比賽讓我認識更多同業夥伴,也知道營養午餐不只是午餐,更是年輕學子健康成長的好幫手。我最感謝公司主廚張小鵬師傅,李明章師傅和我的搭檔陳子毅師傅。


桃園市中壢區林森國民小學

廚師歐寀沄(右):比賽和實際午餐備製的時間大不相同,練習時油飯米心沒有熟,調整作法後油飯Q彈,很有成就感。參加比賽讓我拓展視野,也要感謝有大將之風的搭檔陳淑芬,比賽當天臨危不亂,讓作品呈現最佳的風味。

廚師陳淑芬(左):我要感謝林森國小的游曉惠老師、廖奕萍營養師和搭檔寀沄廚師,雖然在比賽中因為太緊張打翻餐盤,但還是想盡辦法準備,不過也因為太緊張了,比賽當下沒有注意到其他隊伍,一心只想著我們的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