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報NO.5】評審提點破關攻略 食材器具練習技能點滿

由七位專家學者組成的評審團,正以銳利的眼神看著選手們進行教學與料理。是否好奇在一屆比一屆激烈的賽事中,選手如何突破重圍呢?本期邀請營養學者許青雲老師、食材文化研究專家徐仲,以及廚神阿發師和我們分享必勝的破關攻略。

三度嚴審 許青雲

這三年來參賽隊伍的競爭逐年增加,相對考驗營養師與廚師。

擔任大賽評審三年,來參賽隊伍在菜色搭配組合上呈現越來越活潑,相信可以增進學生的食慾。我認為在百忙之中願意來參加比賽的隊伍,精神上就值得給予鼓勵與肯定!

而在今年大賽作品中,我最喜歡臺中市大仁國小的「雞肉親子丼」,這道料理是在母親節前夕實際供應給學生,搭配食育教學生動的說明,讓我想起「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的慈母心,非常貼近本次主題;同時在實作料理競賽中,除了菜單符合營養標準,菜色口味也符合我對這道料理的期待。

兩屆代表 徐仲

不論是在食育還是實作教學上都持續進步,若有專業的模板參考,有更大的示範效果。

學校午餐大賽對我來說具有示範的作用,選手們得在時間內完成比賽的項目,而廚藝和營養的平衡是最重要的,營養師能夠讓菜單中的營養素符合學生需求,廚師則需從味道出發,兩人聯手製作營養又美味的學校午餐。

若要在學校午餐談飲食文化,則必須從學校現況發展設計具在地特色的餐點。不只是農產的使用,還要與在地人文結合,例如當地某位名人最喜歡吃的餐點或發展出來的菜色等,再搭配食育的課程,更有邏輯地探討午餐設計的意義。

首次評審 施建發(阿發師)

食育教學能讓小朋友聽到午餐背後的故事,讓這道菜有了生命。

是一次很特別的評審經驗,是由營養師與廚師合作完成,而且供餐對象是學生,因此相當著重營養。

我將料理技術傳承獎頒給食家安飲食文化有限公司的楊曼娟廚師,因為她是少數「能說能做」的廚師,與營養師在食育教學攜手演了一齣戲,料理比賽時,曼娟廚師就像在帶學徒一般,讓營養師透過比賽更熟悉廚房實務操作,互動頗有傳承的意義。

傳統台菜若要進到學校午餐最後,會以烹調方式為烤、滷、炸三種、或是能大量製備、冷掉還好吃的料理為出發點去思考菜色,因此像是我認為像是簡單的芋頭燒雞、三杯雞、滷白菜等,很適合放入學校午餐中。


必勝的破關小攻略

  1. 菜單必須符合主題,並選用當季的食材,否則可行性較低。
  2. 需事先了解大會所提供的器具,如砧板需分為生熟食、三色圍裙使用時機,鍋具為鐵鍋烹調時是否造成食材色香味的改變,甚至爐火大小影響烹調時間等。
  3. 場地、設備和份量都和平常工作現場不甚相符,因此選手們必須賽前練習,調整自己的做法。
  4. 烹調時的調味必須和菜單上標註的份量相符。

評審名單(依姓氏筆畫排列)

邵蘊萍|台北市營養師公會兼職幹事

施建發(阿發師)|中華美食交流協會榮譽理事長

徐  仲|食材文化研究家

許青雲|長庚科技大學保健營養系副教授

黃正田|全家便利商店鮮食部部長

劉沁瑜|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副教授

鄭衍基(阿基師)|福容大飯店廚藝總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