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亞鈺老師:新住民會繼續豐富台灣每個面向

東南亞的滋味小劇場是由五位東南亞新住民老師擔任主角,與其他演員進行錄製的8-10分鐘,共10集的廣播劇。

我們將專訪演出的角色,聊聊對於廣播劇的看法。印尼篇中的小蒂媽媽,是由印尼語老師陳亞鈺飾演,亦為廣播節目主持人的亞鈺老師,對於首次錄製廣播劇的感想是什麼呢?


問:關於廣播劇的錄音,老師有什麼樣的感想呢? 與您過去推廣東南亞文化、語言的經驗有什麼不同呢? 

和錄製廣播節目不太一樣,在主持廣播節目的時候,可以自己剪接和重複錄製,但這次是廣播劇,事前需要比較多練習,由於錄音室的時間限制,所以即便有稿,重複的次數也不能太多。

對於印尼文化有興趣的人,可以聽聽看,學到一些單字和飲食文化。不過由於這是給一般小朋友聽的教材,會學到比較簡單的單字。


問:這次錄音和小朋友合作的感覺如何?

小朋友雖然年紀很小,加上這次要唱印尼的生日快樂歌,旋律和單字都很困難,但沒想到唱了兩次就成功了,非常開心能和台灣小朋友一起合作。

圖說:廣播劇印尼篇〈充滿祝福的薑黃飯〉中飾演新二代小朋友小蒂的蔡忻晅(右),以及小蒂的同學小水澎科萌(左)。


問:聽完廣播劇之後,有什麼樣的感覺與心得呢?

感覺是以更多方式來認識東南亞,不論是題材還是食物,以廣播劇傳遞文化知識的方式也很特別。


問:你喜歡什麼家鄉的料理呢? 還想推薦大家試試看哪一道您家鄉的料理呢?

水果沙拉gado gado,主要用花生醬調味,很簡單也很好吃,所以我也滿常自己做。


問:最喜歡台灣的什麼料理?

台灣的火鍋,和在家煮的味道不一樣,店家的湯頭很重要,四季都喜歡吃。


問:如果要跟聽廣播劇的聽眾說一句話,你會說什麼?

謝謝大家收聽廣播劇。台灣是一個很和諧的國家,不管勞動的基礎條件,或是人與人之間相處的感覺都很友善,因此新住民將來也會願意繼續豐富台灣的每個面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