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玉水:用輕鬆療癒的方式,了解在台灣的另外一個族群的語言與文化

東南亞的滋味小劇場是由五位東南亞新住民老師擔任主角,與其他演員進行錄製的8-10分鐘,共10集的廣播劇。我們將專訪演出的角色,聊聊對於廣播劇的看法。越南篇中的小越媽媽,是由越南語老師陳玉水飾演,亦為廣播節目主持人的玉水老師,對於首次錄製廣播劇的感想是什麼呢?


問:廣播劇讓小孩可以更了解東南亞的飲食習慣與文化,老師在錄音過程中有什麼樣的感想呢?與您過去推廣東南亞文化、語言的經驗有什麼不同呢?

我認為廣播劇是非常有趣的推廣東南亞文化的方式。謝謝大享很用心製作一個有東南亞文化意涵的作品,讓台灣聽眾用輕鬆療癒的方式,了解在台灣的另外一個族群的語言與文化。


問:這次錄音和小朋友合作的感覺如何?

藉由小朋友天真、清新的聲音,更容易吸引到同年齡層的聽眾。飾演小灣與小越兩位小朋友的表達能力很優秀,讓整個故事的劇情更加生動。


問:聽完廣播劇之後,有什麼樣的感覺與心得呢?

這是我第一次參與廣播劇,在製作過程中,見識到團隊的專業能力及對待劇本多麼講究。所以當我聽到經過剪接編輯之後完成的作品時,真是非常感動。因為從一開始的腳本,到錄製與聽見成品,是一個團隊透過合作、努力,才能夠達到的成果。最終的目標,就是希望社會大眾,更加認識新住民族群的各種樣貌,而不是只停留在單一的刻板印象。


問:你喜歡什麼家鄉的料理呢?還想推薦大家試試看哪一道您家鄉的料理呢?

我最喜歡越南「涼皮春捲」也叫做「生春捲」。越南南部人叫 “Gỏi cuốn”, 北部人叫 “Nem cuốn”。生春捲因為食材豐富,價格又親民。所以也受到很多國內外朋友的喜愛。在2011年越南生春捲被美國CNN評為世界上最好吃的50大美食之一。讓國內外的人們跌破眼鏡,原來世界上最好吃的東西就是在越南的街頭、或餐廳裡的生春捲。

在炎熱天氣吃到清涼的生春捲,爽口的蔬菜搭配鮮甜的肉與海鮮,沾著酸甜辣的魚露沾醬,真的是世界上絕配的美味!所以很推薦大家嘗試看看喔!


問:最喜歡台灣的什麼料理?

我還記得以前剛來台灣留學時,天氣怎麼樣的變化我都能接受,但就是飲食方面都一直努力適應,所以我來台灣幾個月後就瘦了好幾公斤。不過有一次,我老師帶我們全班去吃火鍋,這也是我人生當中第一次看到這麼豐盛的火鍋料理(吃到飽)。從此我開始喜歡上「台灣火鍋」。所以到現在每次休假或過什麼特別假期,火鍋都是我第一首選。


問:如果要跟聽廣播劇的聽眾說一句話,你會說什麼?

希望大家用平常心來看待每位新住民朋友。她們在台灣,比起其他族群,她們也許是新來的移民者。但她們也跟大家一樣,有自己的家庭、有爸媽、有公婆、小孩、要工作、要養家⋯。如果你剛好認識一位剛來台的新住民,請給她一點適應的時間,畢竟在她身上曾經擁有不同語言文化成長的背景。等她適應新環境之後,相信她會把台灣看成自己的第二個故鄉,跟台灣人一樣愛護台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