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餐餐有魚:馬祖敬恆國中小學營養午餐初體驗

文.攝影|陳儒瑋

羨慕忌妒太過分。

做為馬祖學校午餐見學之行的第一站,從西莒島上的敬恆國中小學向外望去的無垠海景盡收眼底,此時心情只有這句話可以形容。

圖說:從校園向下望就是青帆港

供應早中晚三餐

位於莒光鄉青帆碼頭旁的敬恆國中小學,目前包含國中及國小共有33名學生,加上31位教職員,每天由3位廚師、同時也是學生家長來負責料理這64份餐點。由於學校還有住宿的國中生及教職員,所以也亦供應早餐與晚餐。

陳紫開校長表示,西莒學校午餐費用為70元,全由縣府補助。菜單由組長、午餐秘書及護理師三人一齊負責開立,載運食材的貨船固定每週日到港,再由學校人員從港口將每週食材載至學校清點儲藏。

圖說:陳紫開校長說明校園午餐食材運輸過程

雖說如此,但離島的食材運輸最終還是得看老天爺及船隻臉色才能順利運作。

參訪當天的3月16日適逢週二,原本不會是營養午餐食材抵達的日期,但我們卻見到三位廚師正忙著搬運一箱箱的食材。好奇一問之下才明瞭,原來是因為船隻臨時發生狀況,所以遲了兩天才抵達。

圖說:因船隻問題而延遲到校的營養午餐食材

盡可能每天提供漁產品

校史大事記得知,敬恆國小於民國55年9月停辦牛奶站,改為每日供應學生營養午餐,並於民國63年1月停止辦理。

而目前餐廳及廚房則興建完成於民國90年1月,算算亦已有二十年的歷史。

由於用餐人數並不多,所有學生及教職員均集中於餐廳用膳,每位學生都有自己的餐盤與餐具,依序打菜、入席、吃飯。

圖說:學生專用的不鏽鋼餐盤

這天是我們一行人的馬祖學校營養午餐初體驗,呈現面前的是白米飯、紅糟雞肉蘿蔔、炸馬加魚、炒大白菜、炒高麗菜、鮮魚湯及橘子的豐盛套餐,徹底完勝許多台灣本島的校園餐食。

此外,這次我們也首度使用從台灣帶來、以「我的餐盤」概念設計的餐具來盛裝菜餚,同桌的老師們無不嘖嘖稱奇,直呼菜都變美了!

我們盡量做到每天都供應魚,今天是馬加魚,另外像是烏魚、比目魚等都蠻常見的。

陳校長如此說道。

直逼面前的少子化挑戰

我都想帶著小孩來這裡讀書了。

同行夥伴聽到校長說盡可能每天供應漁產品時,打趣說著。

超級歡迎!你家小孩幾年級?

校長正色地問。

目前敬恆國小6個年級中,僅有5個班共12名學生,往下至幼稚園也只有4名學生,少子化帶來的學生人數斷層怵目驚心。

這樣的情況,讓我不免想起去年前往澎湖縣望安鄉採訪時的經驗。島上的望安國小屬於特殊偏遠地區學校。目前小學僅有15名學生,加上幼兒園的6名,亦僅由一名工作十多年的廚師負責料理這21份餐點及幼兒園的上、下午點心。

在可預期下越來越少的學生人數,以及日益攀高的採購及運輸成本,離島偏鄉的學校午餐問題勢必得徹底重新思考因應策略才行。

私心想著,不知道若以無敵海景和每日提供豐富營養學校午餐為誘因,有沒可能吸引更多親子移居此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