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學校營養午餐與食農教育(2021馬祖篇)

大享食育協會離島學校午餐見學,這次來到國境之北的馬祖。

飲食習慣傳承自原鄉福州的馬祖屬閩東系統,方言也與台灣、澎湖、金門的閩南語不同,是臺灣離島中彷彿熟悉卻是陌生的所在。

一路上我們遇見許多人、品嚐許多學校午餐及地方料理,老酒、紅糟、海鮮所交織的馬祖飲食文化,深深令人著迷。

 

相關消息

文字、照片│陳芬瑜 馬祖人依海生活,打開大海冰箱,鮮味就在其中。

文字、照片│陳芬瑜 馬祖學校午餐見學的最後一站,我們來到位於南竿的介壽國中小學,學校距離馬祖酒廠不遠,空氣中飄散著酒廠獨有的釀造香氣。

不勝酒力的人去到馬祖要小心,除了直飲之外,馬祖菜色中缺一不可的就是老酒,傳統的老酒草蝦、老酒黃魚、老酒麵線、老酒煎蛋,創新的酒蛋肉披薩、老酒泡蛋、老酒巧克力,...

在北竿地區服務超過20年的校廚阿姨,是穩定供餐的最大安定力。參訪當天是週三特餐日,供應的油飯用料令人眼睛一亮,且米飯烹煮的軟硬度剛剛好,非常令人驚豔!

有機會來到芹壁村,不妨抬頭看看聚落旁的中山國中。在那裡,從課程、餐食到活動設計,每一項都實實在在地培育著未來的海洋夢想家。

文.攝影|陳儒瑋 羨慕忌妒太過分。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