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馬祖最大學校的午餐滋味:南竿鄉介壽國中小

文字、照片│陳芬瑜

馬祖學校午餐見學的最後一站,我們來到位於南竿的介壽國中小學,學校距離馬祖酒廠不遠,空氣中飄散著酒廠獨有的釀造香氣。

介壽國中小是馬祖最大的學校,300餘位學生佔了全馬祖國中小人數的四成,再加上幼兒園有200多名學齡前的,全校師生人數近600名。每日的午餐餐點,中小學與幼兒園分開料理與供餐,由於幼兒園孩子的餐點需求,食物的粗細、質地跟口感都與中小學有所不同,因而廚房各自獨立,兩間廚房均配置五名人力,總計十位廚房工作人員,提供全校每日近600份餐點。

午餐食材主要來自臺灣,佐以季節特色的馬祖鮮味

採訪當天,陳祖武總務主任向我們介紹學校午餐的特色。介壽國中小的午餐設計每週有一天為蔬食日,一週供應三次水果,學童每人每日60元餐費由縣府全額補助。有別於馬祖其他學校自辦食材採購的方式,介壽國中小是委由食材供應商統籌辦理。

陳主任表示,因為學校人數規模較大,考量季節及穩定供應的需求,由食材供應商統籌採購的方式已行之有年,近年來配合政策鼓勵使用章Q食材,供應商在採購時也會特別考量。

大部分的食材從基隆船運而來,肉類、雞蛋、水果、多數蔬菜都來自臺灣;少部份當令的蔬菜、海菜,或季節漁產會使用馬祖本地食材,例如裙帶菜盛產時,便會搭配湯品,煮成裙帶菜排骨湯。

由於南竿具有行政中心及船運地利之便,蔬菜類以兩三天到貨為原則,部份生鮮食材更能在烹煮的前一天送抵學校。除非天候因素影響船運,基本上食材配送到校的週期不會超過一週,較北竿、莒光的學校及時且穩定。

新落成廚舍大樓,提供學生明亮舒適的用餐空間

學校大事記記載,介壽國中小於82年10月開辦學生營養午餐,目前的廚舍大樓甫於108年9月新落成啟用,B1為廚房及教職員餐廳,一、二樓則分別為國小與國中部餐廳,午餐時全校一起用餐。

我們特別央請陳主任為我們導覽新建的廚舍大樓,受惠於教育部國教署的精進午餐廚房補助,新建的廚房不僅設備及工作動線完備,甚至設有浴塵室,工作人員由此通過後進入調理區,強力的風速可除去附著於衣帽上的灰塵、毛髮等,避免對食材造成污染。

學生餐廳明亮寬敞,設置有保溫的餐台,桌椅也依照年段不同而有高低配置;在COVID-19防疫期間,每個學生的用餐座位甚至加上防疫的透明隔板迄今,可以看出學校對午餐的用心。

中午時間一到,學生領取學校提供的不鏽鋼餐盤,依序打餐,負責打菜的學生戴著髮帽與口罩,熟練地幫忙打菜,明亮的空間與熱鬧的氣氛,讓午餐更添滋味。

這天的餐點為地瓜飯、清炒小芥菜、蝦仁玉米炒蛋、回鍋肉片及翡翠豆腐湯,營養與美味兼具,米飯烹煮鬆軟得宜的地瓜飯令人回味。

此行,我們帶著符合國健署「我的餐盤」營養建議的木頭餐盤到校,盛裝午餐拍照,引起了主任及廚房的好奇與討論,紛紛稱讚好美。在了解餐盤的用途後,主任提到平日指點學生們均衡飲食時,若能有這樣具直覺性、容易遵循的餐具,能讓飲食營養教育更容易落實。

看著學童們用餐的開心笑顏,深刻感受到孩子們的每日午餐來自眾人的努力,謝謝介壽國中小接受我們的到訪,與我們分享用心經營的環境空間與好吃午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