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北竿芹壁秘境:培育海洋夢想家的中山國中

文.攝影|陳儒瑋

2021年3月17日這天中午,我們一行三人待在馬祖北竿鄉芹壁村的秘境餐廳裡,細細品嚐一份由連江縣府全額補助、價值新台幣60元的午間套餐,眼前是遠眺龜島、大丘島的無敵海景,以及綿延山壁興建的石造傳統聚落建築。

馬祖學生專屬用餐秘境

這裡是北竿鄉芹壁村的中山國中學校餐廳,唯有內行人才知道的隱藏景點,翻遍任何旅遊書都找不到隻字介紹。

我們忘形地像觀光客般,舉起餐盤不斷拍照。這是踏上馬祖之前絕對不曾想過,學校餐廳竟然可以把都市的文青網美店,遠遠拋在幾條街後。

海景第一排,看不盡的海天一色,馬祖學生的專屬福利。

圖說:從中山國中餐廳向外俯瞰芹壁村聚落

接待我們的蕭建福校長解釋,因為學生人數不多,所以每天不分學生及教職員中午都一同來到餐廳用膳,學生們都有自己的餐盤,用餐前會由值日生協助事先擺放於桌上。

負責午餐事務的總務主任林國欽則表示,北竿學校的每日餐費為60元,由縣府全額補助,幾乎全用於採購食材,其來源多仰賴台灣進口。

目前學校有三名廚師,供應全校44名學生加上20多名教師共約70份左右的餐點。

今天週三屬學校午餐的特餐日,菜色為家常拉麵、辣子雞丁、小黃瓜和柳丁,另外還有一碗額外贈送的鱸魚湯。

人力、設備、食材皆是挑戰

根據校史記載,中山國中創校於民國57年7月,民國81年9月開辦學校營養午餐,並於同年11月擴建廚房。

由於學校依山而建加以校舍建築歷史悠久,因此學校事務有時就必須有所遷就。

對此,林主任略帶無奈的說:

像學校廚房位於二樓,但由於食材只能送到一樓操場,於是廚師們就只能在食材抵達後,徒手搬運一箱箱的食材。

再者,由於蔬菜及肉類產品多仰賴台灣,每次到貨都是一週份量,如果遇到船班延期抵達,廚房人員必須隨時待命,因為食材可不會自己從港口到學校。

說到這裡,蕭校長拿起手機並將螢幕轉向我們,展示一段廚房工作人員和老師們合力搬運食材冷凍櫃的影片。

這坡度不是開玩笑的吧,我不禁脫口驚呼。

來源:連江縣立中山國民中學官網(http://www.jshjh.matsu.edu.tw/videos.html

從西莒到北竿,我們不斷地在訪談中聽到負責學校午餐事務的老師們提到學校廚房因為事務繁忙,加上薪資待遇相對偏低,難以留住專業人力,是當前校園供餐面臨的最大挑戰。

當然,這也不是馬祖獨有的困境,走過金門、澎湖與台灣,專業第一線學校供餐人力缺乏是普遍的現實。

目前中山國中從北竿遷校至塘岐的計畫已獲教育部核定,預計112學年度完成,那時候學校午餐人員應該就不會那麼辛苦的得每週爬上爬下搬運食材了吧。

育海而生、洋向未來的海洋夢想家

身為離島學校,除了供餐菜色盡量能提供漁產品之外,校內課程亦致力於培養學生擁有以海洋為核心的素養能力。

我們設計春濱、夏舟、秋岩、冬澳的海洋四季、海洋文學與從海洋看世界等課程,藉由教學與實作並行,讓學生能更加親近海洋與認識自己的家鄉。

蕭校長仔細地說明著他的治學理念。

圖說:蕭建福校長說明以海洋為中心理念的學校課程設計

其實早在我們到訪學校之前,就已耳聞中山國中的獨木舟課程相當令人驚艷。

林國欽主任笑著說,不只獨木舟喔,中山國中跟塘岐國小每年會共同進行畢業生鐵人三項體能體驗活動,從先從坂里海洋大學門口騎自行車至白沙,再跑步至芹壁澳口,最後划獨木舟至龜島領取畢業證書。

圖說:學校展示的獨木舟

這太酷了吧,不愧是海洋的孩子啊。我心想。

如果下次有機會來到芹壁村,不妨抬頭看看美麗聚落旁的中山國中。

在那裡,從課程、餐食到活動設計,每一項都實實在在地培育著未來的海洋夢想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