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臺日永續食代】學校午餐與食育推進分享會@高雄

【日期】2023年9月19日(二)9:00至16:00
【地點】國立高雄餐旅大學第二實習大樓(高雄市小港區松和路一號)
【對象】關心學校午餐與食農教育議題之教師、營養師、餐飲營養科系學生、食育工作者與民眾。
【費用】免費
【人數】80人
【報名】請點我報名參加
【議程】

8:40-9:00  報到


9:00-9:30 
【開幕致詞】
大享食育協會、國立高雄餐旅大學、高雄市政府農業局(暫定)


9:30-10:15 
【日本】永續食農教學課程設計
海老原誠治(關東學院大學兼任講師)


10:15-10:45
【臺灣】永續食農的校園實踐
陳芬瑜(大享食育協會理事)


10:45-11:00  茶敘


11:00-11:45
【日本】特別支援學校的營養午餐與食育
櫻川朗江(福井縣南越特別支援學校營養教師)


11:45-12:15
【高雄】Green Kaohsiung Sustainable Plates 大高雄永續餐盤
曾裕琇(國立高雄餐旅大學廚藝學院院長)


12:15-13:30
Green Kaohsiung NKUHT 學校大人の營養午餐


13:30-14:15
【日本】想在學校午餐吃到地方的魚產
伏黑哲司(平塚市漁業協同組合)
與談人:詹昊棠(高雄科技大學海洋事務與產業管理研究所 助理教授)


14:15-15:30
【高雄】食在有「魚」思~南安國小食魚教育分享 
李安世(南安國小校長)、許修齊(南安國小教師)
【高雄】在地鳳梨食農行動 
鄭蕙玲(陽光果子執行長)
與談人:詹昊棠(高雄科技大學海洋事務與產業管理研究所 助理教授)


15:30-16:00  交流討論


16:00-  賦歸


【指導】農業部、教育部
【主辦】大享食育協會、國立高雄餐旅大學廚藝學院
【協辦】高雄市政府農業局、高雄市政府教育局
【提醒】

  1. 活動提供專業日文口譯及現場口譯機免費借用
  2. 備有中餐、茶點,請自行攜帶環保餐具及茶杯。
  3. 公務人員、教師研習及營養師學分申請中

【講師簡歷】

海老原誠治
畢業於佐賀大學物理學科,曾師承宮尾正隆進行陶藝創作,現任於三信化工株式會社,擔任營業開發部學校飲食文化的職務,同時也是關東學院大學兼職講師,「學校給食」月刊雜誌飲食教育專欄作家。

櫻川朗江
現任福井縣南越特別支援學校營養教諭、第十六回日本全國學校給食甲子園「大村智(諾貝爾獎得主)特別賞」與「キッコーマン食育授業最優秀賞」得主。

伏黑哲司
富山縣出生,在1997年進入東海大學體育學部,畢業後來到神奈川縣平塚海岸擔任救生員,之後加入平塚市漁業協同組合。2023年,平塚市漁業協同組合以「學校食魚教育與供餐」行動,獲得由農林水產省主辦的第七回食育活動表彰之「消費.安全局長賞」肯定。

陳芬瑜
現任大享食育協會理事,持續協助高雄市農業局推動食農教育,引領學校從永續發展與淨零排放目標,探討永續食農教育的推動與實踐。

南安國小
高雄市南安國小位於虱目魚的故鄉-彌陀,完整的食魚教育透過校訂課程、結合科展、融入課程、也讓學童練習動手料理魚,師長希望讓孩子們從小認識家鄉的產業與文化,有知識也有情感,未來有機會返鄉,為家鄉養殖產業創新貢獻心力。

鄭蕙玲
「鳳梨」是高雄大樹地區重要經濟作物,將食農、環境、美感教育融入到農田體驗活動,同時分享耕作實務經驗,從做中學、動手做的實際學習課程,來認識地產地消永續農業、了解食物真正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