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未來的漁業而推廣-專訪平塚市漁業協同組合伏黑哲司先生

文|朱曉萱
圖|大享食育協會


出身富山縣的伏黑哲司先生,因為讀大學而來到神奈川縣,且在神奈川縣展開水上救生等海上活動,大學畢業後跟著前輩做海邊的工作,當過救生員、也在海邊的餐廳打工過,一直到26、27歲的時候,因為漁民說了一句:你可以來漁協幫忙嗎?開始了為漁民們工作的旅程。

伏黑先生在漁協主要的工作是推廣漁業,然而漁協在伏黑先生加入之前沒有宣傳的專職工作人員,經過兩、三年的工作後,提出來的宣傳案才被採用。

現在看到平塚市漁協相關的宣傳,例如傳單、社群平台、官網的建置,對外的交流等事項都是由伏黑先生所規劃,對能夠發揮自己的能力,伏黑先生表示很榮幸:

能夠發揮自己的能力,加上喜歡做這些宣傳品,又能幫助到漁協的宣傳。


圖說:伏黑先生策畫的平塚市季節漁獲圖表


平塚市漁協的組成除了漁協的工作人員外,還有漁協的會員,持續有年輕人或是漁後代加入,因此年齡層不算低,這樣的年齡組成對於推動新事務有幫助,大家會比較容易接受及嘗試。

漁協的漁獲大部分銷售給所在的神奈川縣,會員大約有90人,每年出海捕魚90天以上的稱為正式會員,佔所有會員的百分之五十,其中依捕魚和觀光維生的會員大約又各佔一半;其餘的會員稱為非正式會員,在非會員中偶爾捕魚或是兼職捕魚者又各佔一半。

伏黑先生在漁協的工作受到很多前輩們的幫助,不只是曾經在漁協工作的人,地方的居民或甚至是漁民也都會給予協助,例如推廣捕撈和漁法的海上作業影片,就是附近退休阿伯自願幫忙拍攝。


圖說:平塚市漁業協同組合的志工協助拍攝補魩仔魚影片(圖片來源:漁協youtube

能夠獲得食育活動表彰,也是附近熱心的居民看到漁協這一年間和學校合作推廣鬼頭刀魚,進而鼓勵漁協報名參加,甚至連報名表都是居民幫忙填寫的。


榮獲第七回食育活動表彰之「消費.安全局長賞」的「學校食魚教育與供餐」計畫,起源是學校社會課規劃學習地方的食物,學生們後發現鬼頭刀是地方產量多但是卻沒什麼人吃的魚,因此開始了推廣鬼頭刀魚的計畫。


圖說:學生針對學校供應鬼頭刀魚料理的提案(圖片來源:漁協youtube

參與推廣鬼頭刀魚學生們已經升上六年級,仍持續在推動希望地方上的餐廳能夠更加願意食用地產的鬼頭刀魚,還因此設計出在當地餐廳集點活動。

學生們也調查餐廳使用在地生產鬼頭刀魚的意願,再由老師向漁協回報結果後,不過漁協後續追蹤店家的使用意願並不高,主要原因是餐廳原本就有合作的原料來源和單價太高的問題,因此推進的現實結果不如理想。

得知伏黑先生來台分享計畫,學生們還特別畫了推廣鬼頭刀魚的海報,向台灣的民眾介紹自己家鄉的漁產。


圖說:伏黑先生展示學生親手繪製的推廣海報


除了這次獲食育推進獎的鬼頭刀魚,秋刀魚也是平塚市漁協產量較大的漁獲,不過因為漁獲的量比較不穩定,很難供應給學校;魩仔魚雖然也是平塚市常見漁獲,但由於平塚市捕撈的規模較小,導致單價太高的關係,也較少進到學校午餐。


圖說:平塚市常見漁獲

市內的自設廚房若供餐數較小,有些營養師主動詢問漁協是否能供應魚給學校,此時由漁協到學校當成學校午餐的食材。


對漁民來說,伏黑先生做的推廣活動,看起來好像沒有什麼在賺錢,這對事業的經營來說,不是一項立竿見影的工作,因此常常會受到質疑,但是對伏黑先生來說,

推廣給學生是對未來漁業是有幫助的,因此會繼續努力。

但提及「食育」一詞,伏黑先生表示一開始不覺得自己是在做食育,是直到受到推薦而且真的得獎之後,才意識到原來自己是在做教育,這對伏黑先生來說受到莫大的鼓勵,也因此認為自己也許能執行更多事項。


後記:

受訪時伏黑先生表示一開始收到來自台灣的邀約,還以為是詐騙集團,因此並沒有積極的回覆,但漸漸地關於交流會的資訊越來越清楚,才比較相信這不是詐騙。真的來到台灣後,很高興自己以地方漁協的身份來訪,更高興能夠有機會能認識臺灣的漁會。

很感謝大享食育協會投資我來台灣參訪及分享,也讓我有更多的動力能回到地方推動食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