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實際減少食物浪費的行動

文|朱曉萱


日本根據於令和元年(2019年)10月1日頒布實施的「減少食物浪費推進法」,每年10月為「減少食物浪費月」、10月30日為「減少食物浪費日」,於2022年的「減少食物浪費日」辦理「第6回減少食物浪費全國大會in琦玉」,是六屆以來第一次在首都圈周邊辦理大會。


圖說:以「更!以不浪費為座右銘!」為主題辦理的大會。圖片來源:琦玉市官方網站

大會中頒發由環境省和消費者廳所主辦的令和4年度⾷品浪費削減推進⼤賽,以此獎勵努力促進減少食物浪費的單位,鼓勵消費者和企業採取行動,共同前往減少食物浪費的方向努力,並期待未來有更創新的行動策略出現。根據各單位行動的未來性、貢獻度、具體性、創新性、永續性等評選的標準,選出包含企業、非營利組織、學生等十個獲獎單位。【令和3年度⾷品浪費削減推進⼤賽報導

十個獎項分別為内閣府特命擔當大臣(消費者及食品安全)獎一名、環境大臣獎一名、消費者廳長官獎兩名、環境事務次官獎兩名、減少食物浪費推進表彰審査委員會委員長賞四名。

減少剩食對所有人而言,不應視為「其他人的事」,而是以「自己的事」來看待;重要的不只是「理解」其重要性,而應該「展開行動」。

而政府應該將獲獎者的事蹟廣泛地讓大眾知道,加速推動相關事宜。

大會上内閣府特命擔當大臣(消費者及食品安全)河野太郎先生發言中的內容,具有宣示國家推動減少食物浪費的決心。


令和4年食品浪費削減推進大賞 得獎者名單

【内閣府特命擔當大臣(消費者及食品安全)獎】1名

E-Work 愛媛 NPOeワーク愛媛

行動名稱:透過愛媛縣在地循環型網絡推動減少食物浪費
(愛媛県地域循環型食品ロス削減ネットワークによる食品ロス削減推進)

成立於2005年的E-Work 愛媛,最早成立的工作項目是為無職者媒合工作,自2012年起設立食物銀行,確立其以愛媛縣的食物銀行為中心,關懷地方弱勢及地方創生等業務。主要有三個工作的方向:

  1. 幫助弱勢族群就業
  2. 地方振興事務
  3. 減少食物浪費事務


圖說:以食物銀行為中心,關注食物浪費、弱勢者就業及地方創生的議題。圖片來源:E-Work 愛媛官方網站

以食物銀行為中心系統延伸的業務,除了向農民、企業等蒐集不能流通在市場上的食物外,在特定的站點或單日性的活動提供一般家庭捐贈的管道(日本稱之為Food Drive,將食物從多餘的一方,轉至有需求的一方的中介點),減少大眾捐贈食物的困難,再將蒐集到的食物,分配到有需要的地方,例如服務弱勢團體的機構、兒童食堂,或是食物銀行、社區冰箱等,建立起在地循環型減少食物浪費的網絡。

圖說:將不能流通到消費市場但還能食用的食物配送到相關機構或弱勢者。圖片來源:E-Work 愛媛官方網站

常態性支援愛媛縣活動的E work愛媛,至今已和40個團體合作,常設43個Food Drive,固定支持包括食物銀行、兒童食堂、社福團體等68個團體,如此連接起企業、非營利組織即政府的行動,有助於提高消費者和企業不論是減少食物浪費,還是關懷弱勢的意識,也是E work愛媛獲得獎項的原因。

E work愛媛 Food Drive 對應的SDGs:SDG1SDG2SDG7、SDG11、SDG12、SDG17


【環境大臣獎】1名

KURADASHI有限公司 株式会社クラダシ

行動名稱:使農民減少未收穫的損失,實現地方創生的生態系統,「KURADASHI挑戰」
(農家の未収穫ロス削減をサポートし、地方創生を実現するエコシステム 「クラダシチャレンジ」)

KURADASHI公司成立於2014年,成立宗旨便是解決社會問題,日本現在面臨最大的社會問題之一,便是食物浪費的問題,因此如何透過商業模式的介入,改善食物浪費的問題,是KURADASHI的使命。目前已有九百多家企業向KURADASHI提交商品,消費者會員數超過31萬人,成功創造商品在被廢棄之前的1.5次流通。

圖說:企業提交集無法進入市場的商品,再賣給消費者,KURADASHI為中介者。圖片來源:KURADASHI官方網站。

讓KURADASHI獲獎的行動「KURADASHI挑戰」,則是社會貢獻型實習,藉由派遣學生到人力不足的農家,協助因缺乏人力而無法完成的採收。經費的來源除了線上販售農產品外,也從公司創立的基金支付,以及定期販售農產品配套組來支付學生實習的相關費用。

圖說:增加農家收入又減少食物浪費的同時,也讓學生學習到農業現場的工作內容。圖片來源:KURADASHI官方網站。

日本全國各地已有14個地方曾經參與這項計畫,讓大學生到當地打工,且提供每個月的新鮮食材讓消費者支持這項活動,不只是減少食物浪費,對地方創生亦具貢獻性,且建立起可推展性的商業模式系統「KURADASHI挑戰」,是讓KURADASHI獲獎的關鍵原因。

KURADASHI挑戰對應的SDGs:SDG4、SDG11、SDG12


【消費者廳長官獎】2名

草加市立花栗中學校

行動名稱:藉由學校午餐減少食物浪費
(学校給食を活用した食品ロス削減)

位於琦玉縣草加市的花栗中學,學校午餐使用在地農家的格外農產品,以及在即期的災害用備廚食品,為地方減少食物浪費。為了增加學生減少食物浪費的意識,和更認識在地農作物,製作相關的海報和影片,以及帶學生到草加室內的產地學習。使得學校午餐一年間每人減少3.5公斤的廚餘量,並且達到全校一日零廚餘的成果。

圖說:琦玉縣草加市立花栗中學校透過教育和學校午餐減少剩食。圖片來源:令和4年度⾷品浪費削減推進⼤賽

富山中央青果有限公司富山中央青果株式会社

行動名稱:建立農夫和消費者間格外品販售管道!辦理產地直售和收獲體驗等食育活動,到消費都不浪費食材的綜合協調者!
農家と実需者の間に立って規格外品の販路を開拓! イベントでの直接販売や収穫体験を通じた食育活動も 実施し、食材が無駄なく消費されるまでを総合コー ディネート。

作為蔬菜水果集散及販賣公司的富山中央青果有限公司,為了減少市場和產地格外品的浪費,辦理許多活動,以及和富山大學合作,開發格外品的商品、提供格外品食譜和保存方法、或者是將格外品送到合作餐廳、捐贈給兒童食堂,讓食材不被丟棄而產生浪費。2021年賣出原本預計丟掉的胡蘿蔔1.7頓,格外品商品化讓一年間減少了1噸的浪費。

圖說:開發格外品製作的商品和辦理活動,大幅減少食物在市場和農家的浪費。圖片來源:令和4年度⾷品浪費削減推進⼤賽


【環境事務次官賞】2名

全家便利商店株式会社ファミリーマート

行動名稱:FamiMa Food Drive
ファミマフードドライブ

日本境內共16,563家店舗的全家便利商店,於本篇文章刊載時已突破2,000間店鋪設有Food Drive。Food Drive為食物的轉運站的概念,將家裡面多出來的食物送到轉運站,再由轉運站捐贈給需要的團體。和民眾距離很近的全家便利商店,減少了捐贈者的麻煩,只要把家裡用不到的、想要捐贈的食物送到全家便利商店就行了。從2021年4月至2022年8月已經完成50噸的食物轉運,除了減少食物浪費外,也幫助了鄰近地區的弱勢團體。

圖說:地處便利的全家便利商店,減少捐贈物資的困難。圖片來源:日本全家便利商店官方網站

Dole 株式会社ドール

行動名稱:香蕉繫起的夥伴關係,實現家庭零食物浪費和廚餘回收:「Dole香蕉道德價值鏈計畫」
バナナが繋ぐパートナーシップで、家庭の食品ロスゼロ&食品廃棄物のリサイクルを実現する: 「ドールバナナ エシカルバリューチェーンプログラム」

為了減少家戶的香蕉浪費,在店鋪以裸賣的方式,讓消費者選擇想要購買的份量,不會因為太多擺到過熟而浪費,同時也減少包裝產生的垃圾。提供消費者廚餘堆肥專用袋,募集熟成的廚餘堆肥,再交給地區的農業團體使用,達到零廚餘和廚餘回收的循環。


圖說:裸賣和秤重裝置以及蒐集廚餘堆肥等措施,減少家戶食物浪費。圖片來源:環境省減少食物浪費專頁


【減少食物浪費推進表彰審査委員會委員長獎】4名

神奈川縣立瀨谷西高中神奈川県立瀬谷西高等学校

行動名稱:瀨谷西高中發想、採取「減少食物浪費計畫」~傳承末代瀨谷西高中的傳奇~
瀬谷西高校生が考え、行動する「食品ロス削減プロ ジェクト」~完校する瀬谷西高校のレガシーを継承します!~

預定在2023年完成重組的瀨谷西高中,末代學生利用學校「綜合性探究課程」,學習到食物浪費的現況,而發展出【瀨谷西SDGs計畫(SEYANISHI SDGs PROJECT)】。其中的「減少食物浪費計畫」,結合企業、食物銀行等團體,在學校附近實行Food Drive ;為了讓學校周邊的區域一起減少食物浪費,學生們主動製作宣傳品張貼在店鋪中、設計全食物利用或即期罐頭的食譜、製作廚餘堆肥,以及到附近的小學宣導。

圖說:末代高中畢業生的在區域實施減少剩食計劃為高中生涯畫下傳奇性的句點。圖片來源:令和4年度⾷品浪費削減推進⼤賽

報德食品支援中心ー本岡俊郎 特定非営利活動法人 報徳食品支援センター 本岡俊郎

行動名稱:食品供應商的開拓和供應系統的建構
食品提供企業の開拓と提供の仕組構築

位在神奈川縣小田原市的報德食品支援中心,是成立於2019年的食物銀行,本岡俊郎是報德食品支援中心的理事長。支援中心一直以來向企業募集即期食品,發送到神奈川縣西部的食物銀行,依據各地區的物資流通的不同,構建以人群為對象的流通體系,開發食品產品,為持續供應和流通做出貢獻。許多人在疫情下失去了工作,支援中心亦和其他社福團體攜手協助弱勢家庭度過困難的日子。

圖說:食料支援中心將募集來的食物分類、配送給弱勢。圖片來源:令和4年度⾷品浪費削減推進⼤賽

姫路市

行動名稱:姬路市減少剩食魔法服務「買eco 賣eco by 助食」的運用
姫路市食品ロス削減マッチングサービス「Utteco Katteco by タベスケ」の運用

全國首次由地方政府營運的剩食減少魔法服務「買eco 賣eco by 助食」【助食(タベスケ)是由地方政府主導的服務,連結當地還能食用的食物,和住在該地區附近的人,幫助了大眾的錢包、飲食店和地球環境】,姬路市以手機應用程式タベスケ,飲食業者將即期品張貼到公佈欄、消費者從手機上預約取貨,藉以減少上可食用的食品被丟掉的機會,地方政府也能解此掌握減少食物浪費的廢棄量。姬路市開始「買eco 賣eco」服務一年又六個月的期間,市內協力店家共40間,減少的剩食重量達9.8公噸。

圖說:姬路市透過「助食」手機應用程式,減少市內的剩食。圖片來源:令和4年度⾷品浪費削減推進⼤賽

mottECO普及推進聯盟mottECO普及推進コンソーシアム

在台灣的我們可能很難想像,日本人是不將吃不完的食物打包回家的,mottECO由環境省推出,讓消費者能將沒有吃完的食物打包回家的紙盒,藉以減少在餐廳端的浪費,餐盒上可愛的表情,增加「吃不完打包帶回家」的友善感。


圖說:實行mottECO的店家和餐盒外觀。圖片來源:環境省減少食物浪費專頁

由Seven and i 食物系統股份有限公司(旗下擁有7-11便利商店、Denny's等餐廳)、Royal Holdings股份有限公司(旗下有Royal Host、Sizzler等餐廳)、SRS Holdings股份有限公司(旗下擁有和食Sato、夫婦善哉等餐廳)、日本飯店股份有限公司(旗下擁有JR東日本集團等飯店)四間公司組成的聯盟,擴大導入mottECO的制度,努力減少剩時所產生的廚餘。為了幫助中小型或個人餐飲業者,共同製作、共同購買及檢討宣傳工具和由FSC認證外帶專用紙盒,至大學、高中等教育單位、地方政府等地方職師宣導活動。

圖說:mottECO普及推進聯盟擴大影響範圍。圖片來源:令和4年度⾷品浪費削減推進⼤賽

mottECO對應的SDGs:SDG2SDG12、SDG14、SDG17


隨著疫情趨緩,各國國界越來越開放,到日本旅遊的國人也越來越多,不妨在下次到日本旅遊時,看看日本「消滅剩食」的決心吧!

相關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