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食物浪費削減推進法─全國齊心解決食物浪費的問題

日本眾多的吉祥物中你認識「馬上吃君(すぐたべくん)」嗎?牠是透過花栗鼠囤食物的意象設計出減少食物浪費的吉祥物。你也是日本控嗎?你也是每年都要「回」日本不然就渾身不舒服嗎?2020年因為疫情的關係,出國旅行變得遙不可及,這篇報導提供日本減少食物浪費的作為,看看馬上吃君和他的朋友們,解解出不了國的癮吧!


文|朱曉萱

日本食物浪費削減推進法

不論是人文景點或是自然景觀,日本總是能給人一種有秩序的美感,造訪日本時的美食也是相當吸引人,除了能在當地吃到的新鮮水果,因溫帶得宜的氣候種出來的越光米,Q彈口感也深受國人喜愛,甚至不辭辛勞把數十公斤的米背回台灣。不只是農產品,許多的零食小點也深受國人喜愛。

日本人對於細節挑剔的程度是眾所皆知,除了農產品的外觀完整及美觀相當重要外,食品安全也是日本相當重視的,因此在食品包裝上,常可以看見「賞味期限」和「消費期限」兩種標示日期的方式,然而因為拘謹守法的個性,這兩個「期限」造成超市裡最主要丟棄食物的原因之一。

令和元年,日本通過食物浪費削減推進法,開始從中央到民間減少食物浪費。以內閣府(相當於我國行政院)消費者及食品安全特使為首,組成委員會,委員包含農林水產省大臣、環境大臣、文部科學大臣、厚生勞動大臣、經濟產業大臣及專家學者等,從生產者與消費者的角度著手,實踐減少食物浪費的目標。

「馬上吃君(すぐたべくん)」在大街小巷的提醒

上圖中出現的可愛花栗鼠,是由日本環境省推出減少食物浪費的吉祥物「馬上吃君(すぐたべくん)」,並且開放各式賣店下載使用,利用花栗鼠會囤食物的特性提醒消費者,自己是不是也當起花栗鼠囤物了呢?花栗鼠作為減少食物浪費的吉祥物再適合不過了。

圖說:馬上吃君的宣傳海報(圖片來源:日本環境省

賞味期限代表在這之前都很好吃,先買的東西先吃掉是最好不過了。

消費期限代表在這之前食用是安全的,先買的東西先吃掉是最好不過了。

馬上吃君的台詞讓日本的消費者知道不是過了這兩個期限就一定要丟掉,且鼓勵大家不要過度購買以及先買先吃的好習慣,希望能藉此減少日本每年數十萬噸在超級市場產生的食物浪費。

除了向消費者說明外,也從制度上做了改變,店家丟棄「到期」食物的習慣從過去的1/3規則改為1/2延緩浪費試行,所謂的1/3和1/2代表的意思是從生產到賞味期限的時間點。以賞味期限為六個月為例,1/3規則將六個月切成三份,每兩個月是一個到期期限,因此會在生產後的2個月和4個月分別在生產端和銷售端發生食物浪費。而1/2延緩浪費試行則是延長生產端和銷售端必須丟棄食物的時間,以減少食物浪費。

圖說:1/3規則示意圖(圖片來源:DCS網站

「ろすのん(別丟)」在大街小巷的提醒

除了環境省外,農林水產省也提出NO-FOODLOSS PROJECT(國民零食物浪費推進計畫),並且列出減少食物浪費能對應到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中的目標2消除飢餓目標4優質教育目標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目標9產業創新與基礎建設目標12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目標13氣候行動目標17夥伴關係

此計畫的推廣吉祥物為的ろすのん(別丟),提供給食品業者、大賣場、餐廳、學校及地方政府等單位推廣使用,只要主動提出申請,便可以將ろすのん印在各式宣傳品和產品包裝上,鼓勵消費者不要浪費食物。

再一次,不浪費食物。

圖說:哭著的ろすのん(別丟)Logo下載示意圖(圖片來源:NO-FOODLOSS PROJECT網站)

圖說:笑著的ろすのん(別丟)Logo下載示意圖(圖片來源:NO-FOODLOSS PROJECT網站)

截至2019年十月,已經有384個公私立團體申請使用,以各種形式置入消費者的生活中,不論是留著一滴眼淚難過的ろすのん,還是開心的笑著的ろすのん,都是為了讓消費者不要浪費食物。

給予減少剩食的方法,並且鼓勵實踐減少食物浪費

除了一般張貼的宣傳品之外,環境省推出「七日挑戰!食物浪費日記」,由馬上吃君帶領消費者認識家中可能產生食物浪費的環節,並且提出改善的建議。首先告訴消費者,所謂食物浪費是丟掉還可以吃的東西,然後解答消費者的疑問,我們為什麼要減少食物浪費呢?

還告訴消費者個人的食物浪費包含在商店或餐廳丟棄的食物,累積起來一年可以超過600萬噸,大約是五座東京巨蛋的大小的食物浪費。說明完現況後就準備進入七日挑戰,先將家中可能浪費的食物分成兩種:吃剩的食物、根本沒吃過的食物。

圖說:七日挑戰!食物浪費日記中的兩類食物(圖片來源:日本環境省網站)

認識了可能浪費的食物後,便是正式的挑戰,連續七天在日記中記錄每天丟棄的食物有哪些,並且記錄丟棄食物的重量和丟棄的原因,七天之後計算總重量。計算完了之後終於要看看自己在這七天內對地球和自己的影響,因此馬上吃君給了三個工作:

圖說:七日挑戰!食物浪費日記中的計算欄位(圖片來源:日本環境省網站)

圖說:七日挑戰!食物浪費日記中的冰箱大探險(圖片來源:日本環境省網站)

一本七日挑戰的小手冊中,告訴了使用者「為什麼要減少食物浪費」,然後進行工具的介紹「如何使用這本手冊」,先讓使用者了解自己的現況,最後給予使用者如果要做到零食物浪費,可以先從家裡的冰箱管理做起。除了視覺上可愛外,也相當有條理的說明減少浪費的方法。

除了鼓勵以個人、家戶為單位紀錄食物浪費外,也鼓勵團體辦理創新推廣的活動,在今年(2020)由消費者廳主辦的「食物浪費削減推進大賞」,由農林水產省、環境省、文部科學省、厚生勞動省、經濟產業省等共同主辦,邀請執行減少食物浪費的推廣單位、研究單位參加,考量其普及性、實際影響力、貢獻及成果顯著、實際活動、創新性、可持續性等,以表揚優秀的單位。

圖說:食物浪費削減推進大賞宣傳單張(圖片來源:日本消費者廳網站)

食物浪費削減推進法還訂定了10月為減少食物浪費月,10月30日是食物浪費削減日,若有機會在10月拜訪日本,不妨看看大街小巷是否「馬上吃君」和「別吃」的身影吧!

日本推出食物浪費削減推進法表面上是今年的事,但在此之前許多單位針對食物浪費已經做過調查,了解國家在食物浪費上主要的原因,歸納出透過消費行為的改變可能是最有利解決食物浪費的方法,而後從消費者行為著手發展相關政策推動,也可以看見日本在減少剩食上政府合作的力量。


參考資料:

  1. 食品ロスの削減の推進に関する法律要綱:https://www.caa.go.jp/policies/policy/consumer_policy/information/food_loss/promote/pdf/promote_190531_0003.pdf
相關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