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來粉碎食物浪費—英國「愛食物,討厭浪費(Love Food Hate Waste)」行動網站

文∣陳芬瑜

食物浪費已經成為全球關注的問題,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 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 ,FAO)統計,每年全球生產三分之一約十三億噸的食物遭到丟棄,同時卻有十億人口處於挨餓的狀態。全球每年因為食物損失與浪費所造成的經濟損失,更高達九千四百億,亦導致每年四十四億噸的溫室氣體排放。因此減少食物浪費已成為刻不容緩的全球行動。

愛食物討厭浪費,WRAP跨公私部門減少食物浪費的行動

「Love Food Hate Waste」是英國慈善組織──廢棄物暨資源行動(Waste & Resources Action Programme, WRAP) 所經營的消費者運動網站,目的在鼓勵與教育民眾減少家中的食物浪費。WRAP成立於2000年,擅長資料蒐集及研究分析,因此廣泛地與政府、企業、個人及社區合作,協助其減少浪費、同時開發符合永續目標的產品,實現循環經濟。

WRAP指出英國90%的水果和50%的蔬菜都來自海外,每年卻浪費近千萬公噸的食物,其中家戶每年浪費近650萬公噸的食物,七成的食物(450萬公噸)被丟棄時仍可食用。有感於食物浪費的嚴重性,WRAP與超市及食品業者合作推廣減少食物浪費的公民行動,「Love Food Hate Waste」網站在2007年創立,提供具體可行的方法以減少食物浪費,例如正確的食材儲存方式、自檢家庭食物浪費的情形,以及減少食材浪費與再利用食譜等資源,鼓勵英國民眾起身行動。

行動網站指引,踏出減少家庭食物浪費的第一步

追蹤食物足跡的行動為例,透過兩週的食物日記,讓使用者自我檢核及改進運用食物的方法。第一週紀錄每天食物的食物情況,第二週則是善用各種保存及再利用的方式,減少食物被丟棄。

第一週的食物日記,以英國家庭最常丟棄的麵包、牛奶、馬鈴薯作為主要紀錄項目,引導使用者紀錄每天食物被浪費的時間、原因,及何人造成浪費等資訊;此外,也能進一步記下其他食材的浪費情況。第二週主題為食物保存日記,引導使用者學習食物保存方式,例如:善用冷凍、冰箱冷藏溫度設定為5度以下、學習更多的料理等,進一步成為惜食達人。

兩週自我檢核的總結活動,則是鼓勵使用者動手製作迷你披薩,利用吐司皮、蕃茄、加上需要使用的食材作為配料,香草及胡椒等調味料,就能烘烤出美味的披薩。藉此,讓使用者體會料理與無浪費的樂趣。

圖說:進行家庭食物足跡追蹤,是減少食物浪費的第一步。(圖片來源:LET'S MAKE FOOD MATTER

A-Z的食物保存法的主題上,則是提供各類食物的最佳保存方式、能否冷凍、延長保存的方式、料理食譜,並可透過計算器更精準地估算需要採買的食材。以美生菜(Lettuce)為例進行相關搜尋,使用者便能獲得充分的資訊。

圖說:美生菜的保存、料理與餐點份量計算。(圖片來源:A-Z食物的保存法)

COVID-19疫情期間,發起「持續粉碎浪費」行動,幫助地球也節省荷包

WRAP在COVID-19疫情期間,曾兩度透過網路調查一般民眾的食物浪費情況,並分析比較在疫情嚴峻的四月跟相對趨緩的六月,食物浪費的狀況是否有所差異。

四月的調查結果顯示,民眾的食物浪費情況與2019年相較,非常明顯地下降;由於封鎖時期的不便,促使民眾更有計畫性地採買、進行家庭食物管理,及更頻繁的居家自煮,因而減少了34%的馬鈴薯、麵包、雞肉和牛奶的浪費。更進一步調查民眾採買的類型,主要以新鮮蔬果、乾貨罐頭等容易保存食品為主,而減少購買截切蔬菜、沙拉跟即時餐等短效期的食物。

六月份針對4000名大眾的訪調中,則發現民眾的食物浪費情況為18%,相較四月增加了6%,但仍比2019年11月的浪費情況24%為低。有70%的受訪者表示希望能維持封鎖期間的部份減少浪費的行為,不過也有26%受訪者表示,逐步恢復正常生活後,可能會因為沒有時間或是忙碌的生活壓力,而難以維持封鎖期間的行為。

六月的調查結果同時顯示,民眾知道更多減少食物浪費的方法,就能降低食物浪費。「Love Food Hate Waste」網站上的行動與資訊,例如A-Z的食物保存方式、或是保存冰箱冷度的方法等,都在疫情封鎖期間扮演重要的角色,讓食物獲得更好的保存。九成看過網站資訊的受訪者表示很有幫助,肯定「Love Food Hate Waste」網站的民眾也從2018年的16%上升到25%。

圖說:WRAP在六月COVID-19疫情緩解階段的調查數據呈現。(圖片來源:WRAP網站)

援引兩次的調查報告發所得,WRAP再次呼籲:請企業、地方政府和民間機構一起響應,讓疫情封鎖期間養成的減少浪費行為成為「新常態」;同時也在八月發起「持續粉碎浪費」行動,鼓勵民眾延續防疫期間為減少浪費所培養的習慣,幫助地球也節省荷包。


參考資料

WRAP網站:http://www.wrap.org.uk/

Love Food Hate Waste網站:https://www.lovefoodhatewaste.com/

 

相關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