嗶出「鹿港好生活」—用科技打造古都永續生活圈

文│朱曉萱

原以為只有老街和宮廟的鹿港,走在巷弄美食間,發現許多店家門口貼著「鹿港好生活」的宣傳海報,門口還有環境友善店家的貼紙,一掃QR code,手機立刻連到一款鹿港好生活的APP,是環境友善店家的串聯集點活動。

圖說:抽獎券累積畫面及店家門口貼紙。

從來沒把高科技和古都聯想在一起,好奇地來到主辦單位「鹿港囝仔」工作室,一探鹿港好生活究竟。鹿港囝仔是由一群回到家鄉找尋機會的青年組成,自2012年起在鹿港掃街、舉辦講座、表演活動、籌備藝術節等,嘗試讓養育自己的土地變得更加閃耀迷人。

圖說:關注鹿港溪的一群在地人。(圖片來源:保鹿運動協會)

從撿垃圾到減垃圾

能夠在鹿港與數十間餐廳合作,以商圈的方式進行減塑生活,原來是從撿垃圾開始。2012年返回家鄉的張敬業,和一群夥伴組成了「保鹿運動協會」,開始關心自己生活的地方,從撿拾社區的垃圾、擦拭路邊的廣角鏡開始,用一種溫柔的方式關心自己的家鄉;從鹿港溪撿到市場口,夥伴們越來越疑惑,即便每周都在溪邊、街頭撿垃圾,垃圾卻好像用遠都撿不完,每次撿的量總是不減反增,可見不是垃圾在那邊等著人去撿,而是人們總是產生太多的垃圾。

圖說:夥伴們在鹿港第一市場周邊撿拾垃圾。(圖片來源:保鹿運動協會)

想要在古都生活的這群「鹿港囝仔」又開始思考,能為家鄉再多做些什麼嗎?

恰巧有一位在白海豚媽祖宮工作的夥伴,從海洋的角度關心生活環境,提出流入海洋的垃圾同樣正影響海洋生態,而減少飲食店中的一次性垃圾也許能夠對環境更加友好。於是,友善環境店家的想法漸漸型塑了出來。

「鹿港好生活」的參與店家需符合不提供一次性消耗品的基本要求,活動的同時達到替店家打廣告與對環境友善的目的,增加了活動的主題性。2016年草創時僅有十來間店家響應,2019年增加至59間店家,至今已有超過 80 間店家參與,今年的目標是100間友善環境店家響應,也首次導入外地夥伴團隊的系統,由甘樂文創建置的913舊衣衫循環共享提袋,提供零售業裝袋使用,減少一次性塑膠袋的使用。歷年活動不只參與的店家數增加,技術上也逐漸進步,從2019年起,集點活動和工研院合作,開發APP集點以及利用手機掃描QR code和光碼機技術,只要有手機就可以參加集點的活動。

高科技的集點APP,除了一般常見的QR code掃描之外,光碼機發出特定頻率的光線,只要拿出手機、掃一下光碼機、就完成了!這次的集點經驗讓我眼界大開,推薦讀者到鹿港嘗鮮。這裡分享一個集點小訣竅,今年有別於以往的納入零售業與旅宿業的友善環境店家,購買禮品和住宿的單價高,集點的速度也快喔!

圖說:2020年環境友善店家使用913循環共享提袋。(圖片來源:鹿港好生活官方網站)

友善環境店家中的示範店家「禾火食堂」是鹿港囝仔踏入商業市場的身體力行。起心動念是由鹿港囝仔主辦的今秋藝術節,剛開始的前幾年,每到吃飯時間,數十位的工作人員人手一個便當,吃完之後留下的垃圾也讓夥伴們納悶:辦理一個節慶活動,一定會產生這麼多垃圾嗎?是不是可以透過自煮共食活動減少垃圾?共食計畫因此而生,煮著煮著,煮出了夥伴們合夥的事業,「禾火食堂」誕生在秋天由夥伴們合夥搭起的灶腳。食堂在鹿港漸漸開出了名號,利用較好的食材和親和的用餐環境,搭建起鹿港另一種用餐環境。從2020年起,使用同樣在鹿港「中台灣農用基地」生產的友善耕種稻米,提供給消費者安心的食材外,也守護了一方養育野生動植物的良田。

圖說:禾火食堂支持在地友善耕作稻米。(圖片來源:鹿港囝仔)

商業模式也可以很環保之從一早集點開始

這趟兩天一夜鹿港行讓我們「收穫」滿滿,準備好跟上我們的腳步了嗎?先拿出手機,然後...

晚餐在日本料理店品嘗新鮮的生魚片,嗶嗶集點成功;
拎著行李入住充滿愛心友善環境民宿,嗶嗶集點成功;
早上起來吃一份平日限定碳烤三明治,嗶嗶集點成功;
逛個老街買個文青伴手禮回家好交代,嗶嗶集點成功;
午餐時間到家庭式餐廳享受地方美食,嗶嗶集點成功;
下午到恬靜咖啡店點個老闆推薦提神,嗶嗶集點成功;
散個步到桂花巷藝術村拍下美照打卡,噢這個行程沒點;
離開前再去甜點店來碗麵茶冰,三十點集點成就達成!

好像在玩實境遊戲一樣,每到一間店都能發現店家的巧思,每點一份餐都能品嘗在地的美味,最後心滿意足的拿出手機,代表踩點成功,也為支持地方產業付出一點心意。

圖說:看到這些食物的照片又餓了。(劉洛嬋攝)

經過這次的踩點,發現許多店家是返鄉創業的在地居民,除了在餐點之外,在店內用餐環境和餐具上都十分用心,不只好吃還很賞心悅目,創造出古都裡時尚的風景。敬業也鼓勵願意回鄉發展的青年,找到自己店家的商品定位,提供較高品質的商品,減低對環境的傷害,同時提高收入。

鄉愁可以號召青年,產業可以把人留下。

在古都鹿港懷舊的地圖上點入高科技的集點裝置,用商業模式來保護生活環境。地方創生是政府近年來的口號,但在口號的背後,是一群人的生活,離鄉又返鄉的過程,雖然是對鄉土的熱愛,但要留下繼續生活,卻是需要產業的支持。集點活動會結束,但店家會一直在這裡等你,下次來鹿港,除了傳統的古都,也可以和有理念的店家交個朋友,用消費行為來支持環境保護喔!

相關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