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肉也要看紅綠燈?──產肉大國瑞典的永續肉類指南網站

文|朱曉萱

近年許多報告都告訴我們,農業是影響氣候變遷的主要原因之一。如何透過飲食的選擇,在不改變生活太多的同時,又能對減緩氣候變遷做出一些貢獻呢?

瑞典的《肉類指南(KÖTTGUIDEN)》提供一個方向,用簡單的紅綠燈告訴人們哪些肉類可以優先選擇,哪些肉類應該應該盡量避免,或是說,少吃一點。

紅燈:對地球造成很大的危險,應該避免食用此類產品。
黃燈:對環境或動物福利具風險性,應該少吃此類產品。
綠燈:建議優先選擇的產品。

 

由瑞典農業科學大學(Sveriges lantbruksuniversitet)的研究人員所設計,世界自然基金會(World Widelife Fund for Nature, WWF)出版的《肉類指南》,由於沒有任何來自企業或利益團體提供的資金,僅為單純基於科學的研究成果而提出的建議,因此具有嚴謹公正的科學背景支持。

這份指南從考量氣候、生物多樣性、化學農藥、抗生素的使用及動物福利五個面向的永續程度,進行紅綠燈的分類,包含牛肉、豬肉、雞肉、野生動物、雞蛋、乳製品、植物性蛋白等蛋白質,將不同來源的蛋白質分類至紅、黃、綠三類中,讓人們對於食用肉類的建議一目瞭然。

圖說:紅綠燈肉類分類表(資料來源:永續肉類指南手冊)

一般而言,在地、經過認證的食材在各面向比較容易獲得綠燈,進口或未經認證的較容易拿到黃燈或是紅燈;對氣候變遷的影響,反芻動物的產品,如牛肉影響較大;而來自植物的蛋白質,由於生長過程不會使用抗生素及飼料,因此整體而言的綠燈數較多。

進入永續肉類指南的網站中,不得不讚嘆網站的視覺設計。直覺點選動物的圖片,就能知道這些牛、豬、羊食材來源選擇的優先順序;雖然沒辦法讀懂瑞典文,但精美的畫風會讓人想要一個個按進去。

網站中的指引是瑞典國內比較常見的類別,比方經過有機認證、來自瑞典本地生產,或為進口肉品等大項目的介紹;而製作成電子檔的手冊,指南的分類更加精確,說明更加詳細。如此一來,讓消費者可以透過手冊中的紅綠燈更安心選擇食物的來源。


資料來源:

  1. 永續肉類指南網站:https://www.wwf.se/mat-och-jordbruk/kottguiden/
  2. 永續肉類指南手冊:https://wwwwwfse.cdn.triggerfish.cloud/uploads/2019/11/19-7517-kottguiden_191025_final-2-1.pdf
相關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