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美味蔬食簡單料理,在飲食中感受季節與土地的滋養/喬喬

                                                                                                                                                               文、圖|喬喬(特約撰稿)

十月下旬,時序已入秋,南部的天氣依舊晴朗溫暖。今天的晚餐有:蒸糯玉米、煎豆包、煎荷包蛋、蜜紅豆糙米漿、堅果、黑芝麻牛奶、蠔菇清炒敏豆甜椒、小盆沙拉。食材來自傳統市場、假日農夫市集,以及「田裡有腳印市集」。

每天煮飯餵養自己的日子,買到好食材就是值得開心的事。傳統市場、假日農夫市集是我固定採買的地點,偶爾舉辦一回的農夫市集也是探索尋寶所在。前陣子看到「田裡有腳印」一年一度全台巡迴舉辦農友市集的消息,地點剛好又在住處附近,馬上寫進行事曆,一定要去逛逛。

在農夫市集挖寶,採買季節限定、友善環境食材

田裡有腳印市集由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舉辦,募集了在南部地區通過「綠色保育標章」的農友,以及認同此理念的加工者。「綠色保育標章」是農委會和慈心基金會一起推廣的認證方式,其內涵一方面考量到台灣參與有機轉作的農地多半零碎分散,易受鄰田汙染而無法通過有機驗證;另一方面,是農民轉化生產方式的背後,不僅僅考量到人類、同時也是對生態平衡的重視和用心。這些農田所在的位置,同時也是動物生長的棲地,以友善耕作的原則朝向生物多樣性的目標邁進,例如官田菱角田裡的水雉、南投霧社茶園裡的藍腹鷴等。

在市集裡閑散逛著,清甜的官田菱角、日曬或柴燒烘烤的龍眼乾、甜蜜的草莓果醬和無糖酸香鳳梨乾、台版越光米台南16號、南部地區盛產的印加果實與果油、新鮮的時蔬水果,還有氣味舒爽清新的蔬食輕食點心,一次可以認識許多平常不一定會遇到的優質生產者,這正是這種一年一度市集的最大魅力吧。

直接跟農民買,縮短食物里程

「來哦,小姐,吃吃看我們剛蒸好的糯玉米」臉色黝黑而爽朗的大哥遞了玉米給我。糯玉米跟甜玉米比起來,我比較喜歡後者,怕拿了浪費,有點猶豫,在攤販面前微微發愣。

「你一邊逛一邊吃吃看,看喜不歡?剛有客人拿著吃,吃完馬上跑回來買」大哥開朗地繼續說著,聽到這樣的話我也覺得安心不少。

「好,謝謝,我吃吃看,好吃我也會回來買!」跟大哥道謝,拿著溫熱的玉米往其他攤位逛去。撥開外葉,發現跟一般淺黃色糯玉米不同,有著不同彩度的燦爛紫色、且色澤溫潤,一口咬下,口感軟糯,穀物氣味清淡卻有層次。居然,是吃過最好吃的糯玉米啊!大哥說得不錯,我馬上調轉方向回到攤位上,買下兩袋玉米,也有機會跟農友多聊一會。

「你們的農場是在哪裡呀?」

「在台南機場、奇美博物館附近哦。」

「那離我家超近的耶,如果還有這麼好吃的玉米,可以跟你們買嗎?」

「可以呀,我們加一下聯絡方式?」

大哥看我喜歡,又請我吃了好幾塊玉米。能認識就在住處附近的生產者是幸運的,不僅縮短了產地到餐桌的距離,也更感受到腳下土地給予身心的支持與滋養。

逛完市集,回到家中,整理今天採買的食材,各自歸位。

靜心享用食物,感受季節與風光水土的滋養

平常自己一個人煮飯吃飯,經常被問的問題是:「一個人會不會很難準備,份量很難抓?」、「每餐準備這麼多東西,大概要花多少時間呢?」

因為身體喜歡清淡簡單的餐食,我的烹調程序都不繁複,同時併用水煮、涼拌、油煎、烘烤這些料理方法,不偏重任何一種,不僅省下許多時間,食物吃起來也會感覺平衡和諧。

玉米一次蒸一袋,下次要吃之前再復熱;生菜沙拉用開水洗過、番茄切片,淋上橄欖油和葡萄醋;豆包和雞蛋加點油煎一煎,鍋子不用洗直接清炒蔬菜;最後和其他食物擺放整齊,慎重地如同一場儀式。

一場照顧自己肉身的儀式,其實也可以快速地上桌呢。

吃飯前把手機切飛航模式,暫時不回應外界的訊息,接著感謝食物以及生產者,靜而放鬆地吃飯,專注感受食物給予身體的滋養。飯後如果還有一些時間,還會再靜坐一下,感受身心,感受生長這份食物的季節、水、土壤、風與陽光,和他們連結在一起。雖然是簡單的小小的觀想,但比起快速填飽肚子的進食方法,身體更有精神和飽足感。

相關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