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與SDGs】SDG1 消除貧窮

無窮世代,糧食無礙

「貧窮」是許多議題的源頭,舉凡糧食的供應、教育的普及與社會的安定,無不與貧窮相關。

從永續飲食的角度來看,強化農村發展、提高生產者的收入,不僅可確保糧食安全也能建立社會防護網,讓農林漁牧生產者、原住民、農村婦女與年輕人擁有穩定的收入,更可以共同維繫農林漁村社區的健全,確保農業永續發展。

當貧窮遇上食物,最直接的議題便是糧食與飢餓。在2021年五月,疫情提高至三級警戒,全國停課不停學的情況下,大享發起「里享互助學童午餐計畫」,透過每週一次的調理包配送,幫助有困難的家庭至少能夠滿足溫飽的需求。

SDG1以捐款箱為概念的圖片靈感就是來自「里享互助」。計畫執行兩個月以來受到社會上許多人的幫助,包含一開始就加入運作的團膳業者、協助整合里長體系的社會企業、提供食材的公私部門以及得知計畫慷慨解囊的社會大眾。「里享」成功運作的背後來自於眾人的熱心與協助,這樣共患難的精神與SDG1的消除貧窮的理念不謀而合。

無窮世代,糧食無礙。圖中一隻大手捐獻資源,另一隻手則扶持拿著糧食的孩子。唯有大家共好,才能消弭社會的貧窮,未來無窮,才有無窮的未來。

SDG1消除貧窮

貧窮議題一直以來都是聯合國積極努力的目標,永續發展目標的第一項,就是「消除貧窮」。

然而什麼是貧窮呢?按照聯合國對於「極端貧窮」的定義,是每人每日的生活費不到1.25美元(約35元台幣)。對於生活在台灣的多數人而言這是難以想像的生活,但對於許多低度開發國家來說卻是的常態。

將消除貧窮放在第一個永續發展目標,或許就是開門見山!消除貧窮的目標看似直白,背後卻是許多人權議題的延伸,諸如教育、醫療、衛生等。唯有消除貧窮,才有可能在人權與永續發展有所突破。

延伸閱讀

  • 【行動】里享互助學童午餐計畫
    全國學校因疫情延燒停課不停學,大享協會以台北市及新北市為據點,號召里長、學校與停工的團膳業者,從2021年6月4日起至暑假結束的8月底,每週提供一組急難救助餐點箱給需要餐點的弱勢、清寒、急難學生及其家庭。

相關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