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與SDGs】SDG2 消除飢餓

餓靈退散

有餓過肚子的經驗嗎?飢餓帶來的痛苦以及不知道下一餐在哪裡的茫然,其實就跟惡靈纏身一樣揮之不去。

在台灣這樣相對富裕的社會以及社會福利的支持下,或許較少人有這個經驗,但飢餓的議題從來沒有消失過。由於「分配不均」導致的飢餓,進一步產生營養不良與食物浪費等現象,是全世界都在面對的考驗。

我們將SDG2 Zero Hunger轉化成簡單有力的「餓靈退散!」,期待社會上每個人齊心協力,讓所有人免於飢餓及營養不良的夢魘。

SDG2消除飢餓

飢餓一直以來都是人類世界持續解決的議題。

世界的飢餓狀況多嚴重呢?有約8億人遭受飢餓之苦、20億人營養不良,其中1.6億兒童因飢餓而發育遲緩。但另外一端,全世界每年浪費了13億噸食物,有6億人屬於肥胖狀態,這些數字都突顯了飢餓的問題並不是因為糧食生產不足,而是極端的貧富差距與糧食分配不均。

從永續飲食的角度來看,足夠、安全、營養、乾淨的水和食物是基本人權。我們可以透過行動促進公平取得食物的權利,並確保糧食生產過程的永續性與生物多樣性,食物在生活中不僅只是人體所需的營養來源,也具有深刻文化認同與環境意義。

消除飢餓延伸的意義,包含了糧食穩定供應、永續農業、人人都透過飲食營養維持健康,當然還有食物平權等議題。根據馬斯洛需求理論而言,解決饑餓問題,滿足生理需求,才能更進一步追求人類的永續發展。

延伸閱讀

相關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