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食物浪費,享用完全不垃圾的「正牌垃圾食物」

特約撰稿/謝三

照片出處/「The Real Junk Food Project 」臉書

一箱箱完好的蔬果與一包包糖果零食從卡車上卸除搬運進「仁慈分享屋(Kindness Sharehouse)」,戴著口罩的志工人員忙碌比對清單、分包裝箱,2020年12月在疫情持續蔓延的聖誕季,「仁慈聖誕(Kindness Christmas)」收到將近1萬3千個家庭的登記,在日常的忙碌之外,由志工趕工包裝,再以各自私人交通工具運送聖誕禮籃到這些家庭。

「我們到今天為止已經送了6千多個禮籃,在未來五天內我們每天都得運送1千2百個,我們需要更多志工來分享屋幫忙,如果你有車子可以幫忙運送回你家附近或者我們來討論路線,分享屋裡也有很多無法運送的冷凍食物都可以讓志工帶回家。」

這是12月19日亞當・史密斯(Adam Smith)的志工募集喊話。

正牌垃圾食物計畫(The Real Junk Food Project)發起人-亞當・史密斯(Adam Smith)

多元創意途徑,讓被丟棄的食材重回餐桌

年少浪蕩不羈的亞當,離開英國到澳洲展開新的人生,在餐館廚房與農場工作,眼見農場裡堆積如山的格外品,無法理解貧窮飢餓與食物浪費竟然能同時存在於世,開始尋找改變的路徑,或許是水到渠成,或許是因緣巧合,農場人員的「除非先改變你的家鄉,否則你無法改變世界」這句話讓他毅然決定回到故鄉:英國里茲市(Leeds),創設了「正牌垃圾食物計畫(The Real Junk Food Project)」,收集「垃圾食物」,以多種創意途徑將原本會被丟棄的食物送給需要的人。

途徑一:隨心付費(Pay as you feel)的仁慈分享屋與快閃餐飲

「正牌垃圾食物計畫」公司成立後在里茲市的阿玫利(Armly)開設了第一家「隨心付費(Pay as you feel, PAYF)」咖啡館,「隨心付費」這個概念是亞當在澳洲旅行時所了解到的,但這家咖啡館更擴展了這個概念,不只是金錢,也可以用時間或技能來給付,讓這個咖啡館能持續營運,「食物不是免費的!它是有價值的,而你也是!」,不論貧富貴賤都能以一己之力「隨心付費」,落實「食物是基本人權」理念,每個人都能平等自由地真正成為一個人。

從第一家咖啡館開始,「正牌垃圾食物計畫」網絡在七年間累積了超過一百個長期或快閃餐飲據點,從超市、餐廳、批發業者、農場與社區農園收集剩餘食物與格外品,在英國布里斯托(Bristol)、布萊頓(Brighton)、伯明罕(Bermingham)與曼徹斯特(Manchester)等城市,也擴及到其他歐洲地區,如德國柏林(Berlin),成功拯救了7千噸的食物,相當於1660萬份餐點。

目前在英國有三個「仁慈分享屋」,分別與在地團體組織合作或共享空間,設有剩食超市,也同樣是「隨心付費」,最新的集貨裝載據點在里茲市的一間工業廠房,也就是2020年「仁慈聖誕」禮籃的準備工作場所,同地點現在也正在籌備得以擴展外燴服務的「仁慈廚房」與社區農園。

里茲市「仁慈分享屋」集貨倉庫的籌備歷程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b-W6fIfCCA

途徑二:能做午茶小點也能煮三百人婚宴的仁慈總鋪師

凱利與喬的婚禮宴席上,有三百位賓客享受了烤肉、綠蔬沙拉、多種起司盤與甜點點心等自助餐,亞當與熊廚房(Bear Kitchen)主廚賓・阿特金森(Ben Atkinson)共同料理,使用了1.2噸原本會被丟棄的食材,創造出跟垃圾一點也扯不上邊的美食饗宴。

「正牌垃圾食物計畫」的外燴服務(Kindness Catering),不論是公司活動的點心或者婚禮宴會,都是運用剩餘食材,也都能預先討論需求與費用(只收取「服務」費用,食材仍是「隨心付費」)。

觀看2019年凱利與喬的「正牌垃圾食物」婚禮宴席影片:https://youtu.be/9LrnREuTplo

途徑三:APP快速訂購剩食食物箱

「正牌垃圾食物計畫」也與線上食物平台合作,想要享用「正牌垃圾食物」的消費者可以透過APP訂購食物箱,例如「熊廚房」APP自由食者食物箱(Bear Kitchen Freegan Boxes),13:00前訂購當天即可送到,只要在里茲市仁慈分享屋10英里以內的區域,花10英鎊再加上3英鎊運費,一箱10公斤的食材晚一點就會出現在家門前,還能依照不同飲食與避免過敏原的需求裝箱。

在「好到捨不得丟(Too Good To Go)」APP平台上,商店、餐館、旅館等將完好可食的剩餘食物(可能是餐點、麵包或蔬果)打包成「魔法袋(Magic bags)」提供訂購取用,使用者在APP上設定所在區域即可尋找附近的魔法袋,位於威克非爾德(Wakefield)與唐克斯特(Doncaster)的「正牌垃圾食物計畫」據點都有提供10公斤家庭魔法袋與5公斤個人魔法袋的自取選項。

「熊廚房」APP訂購自由食者食物箱的頁面

途徑四:仁慈入校園(Kindness into Schools)供給孩子學習的燃料

基於同時彰顯食物浪費議題以及解決孩子因為飢餓而無法專注學習的問題,「正牌垃圾食物計畫」在2015年12月8日舉辦了以剩食餵飽1萬個孩子的活動後,「學校的燃料(Fuel for School)」計畫隨之誕生,里茲市的仁慈分享屋開始定期送剩餘食材到小學,由學校自由運用,可用於學校早餐、放學後晚餐或給需要的學生家庭,也有學校每週舉辦市集,鼓勵學生擺攤賣剩食與社區居民互動交流,另外也提供相關食物浪費與其環境影響的教育活動。

仁慈入校園計畫(Kindness into Schools),讓數百個學童家庭每週都能穩定獲得食材的補給

計畫閉門結束就是倡議成功的那天

依據聯合國糧農組織統計,每年人類所創造的食物有三分之一損失浪費,約十三億噸足足可以養活三億人的食物,被農場、食品公司、超級市場與個人家庭所丟棄。「正牌垃圾食物計畫」在努力執行的不只是處理剩食,更同時彰顯問題讓愈來愈多人看見食物被浪費丟棄的嚴重程度,它是呼籲政府與企業正視食物浪費問題的環境倡議行動,而且是所有人都能使上力氣的行動,在這個計畫裡,每個人都能以身為一個人所擁有的金錢、時間與技能(還有裝食物的肚子),共同努力解決食物浪費的問題。

亞當說:「這個計畫成功與否,取決於我們是否不再被需要」。

一起行動吧,讓「正牌垃圾食物計畫」畫下句點,讓食物不再成為垃圾,「餵飽你的肚子,而不是垃圾桶!(Feed your belly, not the bin!)」。

相關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