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玩又好看的永續生活科技幫手

你是否覺得上面的圖片都很熟悉?
你知道他們從哪裡來?又應該要去到哪裡呢?
精美又直覺的科技幫手,讓你一看就懂!


文|朱曉萱

不只挑選友善環境的食材,還有消費習慣、產生的垃圾、進到海洋的廢棄物等,這些我們不要的東西,都會影響到飲食品質,也是永續生活的一部分。現在,每天接收到的資訊過於龐大,透過介紹簡單的工具,來讓大家清楚知道生活足跡對環境可能造成的影響。

以下介紹三個有趣又好用的網站及APP,讓我們離永續生活更近一步!


一、好用網站:回收大百科

傳說臺灣是全世界最會做回收的國家之一,從小學到大學、從捷運站到垃圾站,都訓練臺灣人「分類、回收、再利用」,但你真的了解誰應該被回收、誰是垃圾嗎?

圖片來源:回收大百科

回收大百科收集了常見的101種垃圾,點選一個想要知道的垃圾,比如說「衣架」,接著滑動滾輪,就能知道衣架回收的價值有多高、能不能回收等資訊。接著會提供回收的步驟,或是要丟棄前該如何處理等內容。如果想要挑戰自己是不是環保小尖兵,還可以參加「丟垃圾大考驗」的小遊戲,看看自己從小到大接受多年的回收訓練所累積的垃圾回收技能拿幾分呢?

然而回收並不能真正解決垃圾過量的問題,最重要的還是得從源頭減少垃圾的生產,畢竟很多東西就算可以「回收」也不一定能夠「再利用」。

點我看更多


二、好用APP:掃了再買

由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推動的消費者掃描APP,APP和透明足跡網站連結,消費者一掃產品上的條碼便知道該生產者是否有環境違規的紀錄,除了掃描功能外,也能使用「分類」、「搜尋」等功能讓使用者能快速且一目了然相同類別的商品有無環境違規紀錄,使用起來相當簡單方便。


真的是不掃不知道,一掃嚇一跳,例如印象中標榜環保不砍樹的衛生紙生產公司,自2013年起至2020年總共被開罰207次,罰款金額高達五千七百多萬。下載「掃了再買」APP,雖然可以快速知道生產者是否是真正的良心企業,不過一旦揭露真相之後,反而要苦惱替代的商品了。

如果可以,我想許願一款APP能記錄消費品項、有效日期、供應營養素,並且給出下次消費的建議,如果有一個店家的會員系統能做到,那就太厲害啦!

點我看更多


三、好用網站:海廢圖鑑

相信大家對淨灘這個名詞不陌生,沒有實際淨灘過,也聽過那個誰誰誰又去淨灘了,每次淨灘撿到的垃圾又稱海廢,而說到海廢,你會想到什麼呢?

海廢圖鑑整理出101種海廢,拍攝海廢形象照,美到不覺得他是垃圾,但他們都是貨真價實的「海廢」。各式各樣進到海洋裡的廢棄物,因為無法分解而在海洋裡漂流,隨著時間而分解成越來越小的顆粒,經過長時間的流轉,可能會帶有有毒物質,再回到我們的食物中。

點我看更多


永續飲食不單純只關注在「食物」本身,而是希望能有一個安全的飲食「環境」。地球是人類賴以生存的地方,物質的循環和能量的流動無時不刻都在發生,我們的一舉一動看似是當下的行為,但終有一天會流轉回到自己的身上。

在科技不斷進步的現在,逐漸建構更加永續的生活環境,一般人除了等待之外,也可以透過自己的消費行為,為環境盡一份心力:

  1. 不過度消費,買東西前思考自己是否真的需要。
  2. 選擇友善的產品,除了自然環境之外也關注勞工權益。
  3. 不斷更新知識,利用現代新科技幫助自己更永續。

小小的消費,創造大大的影響力!

相關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