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與SDGs】SDG7 可負擔的潔淨能源

選擇低碳農業,讓地球比耶!

大家是否還記得5月連續兩次的停電?許多人摸黑吃晚餐,當時正要外出的小編還遇到沒有紅綠燈的狀況,跟著路人一起指揮交通過馬路。台灣用電的問題在每年的夏季都是大家關注的焦點,能源當然不只電力,還有煮飯使用的瓦斯、驅動汽機車汽油。除此之外,食衣住行育樂騎都需要能源製造。

現代食品系統其實相當依賴化石燃料,食物的生產消耗世界可用能源的三分之一。當SDG7「可負擔的潔淨能源」遇到農食的議題,不免讓我們想到生產食物的源頭──農業。

一般大眾多把碳排放與工業連結,但大家通常不知道農業的生產也會消耗許多能源、製造許多碳排放。使用耕耘機翻土時會造成土壤裡的碳變成二氧化碳逸散到大氣,除此之外,過度施肥造成氮肥形成溫室氣體的氧化亞氮,同樣也會造成暖化的加劇。

農委會在2021年8月25日宣布農業部門要在2050年達成淨零碳排放,並且成立專責辦公室,推動農業的減碳作為以及加強農業的綠能效益。

除了生產者的改變,在日常飲食方面,我們也可以選擇多樣的蔬食、植物性蛋白質,以及吃在地當季的食物。相對於畜牧業,蔬果種植過程的碳排放相對較少。選擇在地生產與當季的食物,也能降低運輸里程,一定程度減少食物運送與保存的碳足跡。

農夫選擇低碳農業的耕種方式,消費者購買低碳農業的農產品,降低碳排放;污染與氣候變遷的問題減緩,地球為子民露出燦爛的笑容並驕傲比出「耶」的手勢!

SDG7 可負擔的潔淨能源

全世界有12億的人口無電可用的同時,我們正在享受電力帶來的便利,不過在電力普及的地區,也深受過度使用非永續能源帶來的汙染問題。

永續發展希望以「提高使用能源的效率」與「再生能源」比例為目標,兼顧不同使用能源程度的國家,都能以乾淨的能源讓人民生活方便、產業得以發展。

延伸閱讀

在台灣,有一群農民在種植作物時,不使用農藥及化學肥料的耕種方式,減少對石化工業的依賴,在能源供應動盪時期供應穩定的糧食。位於雲林水林的小秧自然農園主人陳韻如,原本為紀錄片導演,因緣際會開始拿起鋤頭實行友善耕種花生。

相關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