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茶紅豆杯子蛋糕、紅豆銅鑼燒、紅豆小判、紅豆湯圓聖代,中部縣市六萬名師生開心享用!

文/陳芬瑜

學校午餐不僅提供學童在校一餐的飽足與營養,透過食材的選擇以及搭配的飲食教育,還具有提昇未來世代的飲食意識及支持國產農產品的積極意義。

「紅豆」對營養午餐與農業而言都是要角。在營養午餐的甜湯系列中「紅豆湯」是其中一個經典,紅豆也是近年來「大糧倉計畫」中推廣種植的作物。這次的行動以紅豆入校園,以臺灣秋冬重要的雜糧「紅豆」結合應景的節氣「冬至」,讓孩子們透過品嚐及延伸的食育活動,增加對本土紅豆的認識與喜愛。

本次活動使用來自高雄大寮產銷履歷紅豆所製成「蜜紅豆」,透過與農民、教育局、團膳業者的協力,端上學生餐桌,供台中、彰化等中部縣市中小學60,000名師生享用。除此之外,我們也跟五位營養師合作紅豆甜點創意課程,讓孩童發揮食材的創意與熱忱,創造紅豆使用變化的無限可能,一起來看看擄獲學生味蕾的美味甜品吧!

南投南光國小-銅鑼燒、抹茶紅豆杯子蛋糕

南光國小王孟茜營養師在聖誕節當日為學生準備銅鑼燒外皮,讓學生自行夾入蜜紅豆粒及打發奶油,完成銅鑼燒。在主餐的部份則同步安排了鮭魚及鮪魚的散壽司,以及味噌湯等充滿日本風味的餐點,讓學生有一秒到日本的感覺。入班食育教學時,孟茜營養師先帶著學生們開心動手做「抹茶紅豆杯子蛋糕」後,再透過共讀「藏在紅豆裡的愛」繪本,傳達食物與生態環境的密切關係。

南光國小_聖誕節午餐銅鑼燒_王孟茜營養師提供

彰化鹿東國小-紅豆湯圓雜糧甜筒、紅豆小判餅

鹿東國小的施沛君營養師則是發想了「紅豆湯圓雜糧甜筒」,有別於冬至紅豆湯圓的概念。學生們自己把混和了湯圓、蜜紅豆、芋頭丁的餡料,裝填到甜筒杯中,沛君得意的說「還騙到了不喜歡吃芋頭的孩子」。食育DIY的部份,沛君營養師則帶學生用糯米糰包入紅豆餡,放入鬆餅機烘烤,完成了充滿烤麻糬香氣的日式「小判餅」。

鹿東國小_紅豆湯圓聖代_施沛君營養師營養師提供

台中鎮平國小-燒仙草、紅豆地瓜圓甜湯

飪珍記食品公司派駐在鎮平國小的何亞倫營養師在午餐中端出了燒仙草,加入了湯圓、蜜紅豆、花生等各種料,大獲學生好評。入班食育教學的部份,針對二年級的孩子,她以自編紅豆公主與地瓜王子的故事,來介紹紅豆與地瓜的特徵與產地,再讓孩子們捏製地瓜圓,一起煮成好吃的紅豆地瓜圓湯。

鎮平國小_燒仙草加入蜜紅豆 脆圓 綠豆各式食材_何亞倫營養師提供

雲林建國國中-草莓相思堡、聖誕盃甜點製作競賽

建國國中的楊琇棻營養師讓國中生自己組合條型麵包跟紅豆泥、草莓,製作出聖誕節專屬的草莓相思堡,成功的吸引了國中孩子的目光。當天還有全校性第一屆聖誕盃甜點製作競賽,一班兩位學生代表組隊參加,學生們用紅豆餡、水果及各式食材,製作出:紅豆鬆餅、草莓大福、紅豆水果可麗餅、紅豆麵包等別具巧思的甜點。

建國國中_草莓相思堡食材_楊琇棻營養師提供

台中大仁國小-蜜紅豆鮮奶起士堅果煉乳燒

大仁國小李依蓁營養師的食育DIY活動則是設計了蜜紅豆鮮奶起士燒,讓學生自己調製麵糊、以章魚燒烤盤來製作,加入蜜紅豆及起士,烤製出甜蜜的蜜紅豆鮮奶起士堅果煉乳燒,最後再淋上煉乳及堅果享用。

大仁國小_蜜紅豆鮮奶起士堅果煉乳燒_李依蓁營養師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