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豆食育DIY】蜜紅豆鮮奶起士堅果煉乳燒/ 李依蓁營養師

教學設計、食譜與照片提供:李依蓁營養師

一起來學健康、高鈣,擄獲孩子芳心的蜜紅豆鮮奶起士堅果煉乳燒!

台中大仁國小李依蓁營養師爽朗的表示,這道得意的創意甜點是她絞盡腦汁想出來的,受邀參與大享食育協會「雜糧-紅豆入校園活動」,依蓁營養師特別設計「蜜紅豆鮮奶起士堅果煉乳燒」,帶著學生用章魚燒烤盤烤出熱呼呼、奶香味十足的高鈣點心。

DIY食育教學當天,幾位家長特別來幫忙也跟著一起學,章魚燒烤盤的趣味跟自己動手做的成就感,讓孩子們開心地把點心通通吃光光!

「學會了,可以回家跟家人一起製作與品嚐!」依蓁營養師鼓勵孩子們跟家人分享作法,在家也能試著做做看。

蜜紅豆鮮奶起士堅果煉乳燒 動手做

I對象:小學中年級

I材料準備:以下為一個班級,約30名學生加6名家長共36人操作的準備量(分4組)

  • 料理工具:攪拌機、量杯、秤重器、卡式爐、瓦斯罐、章魚燒盤、盤子
  • 食材(每組9人份):雞蛋、麵粉、鮮奶、植物奶油、堅果、煉乳、蜜紅豆、起士
  • 低筋麵粉:400公克/組、蛋:4顆/組、油:20毫克/組、蜜紅豆:200公克/組、鮮奶:440毫克/組、奶油:20公克/組、起士:80公克/組、煉乳:少許、堅  果:少許

I動手DIY: 

  1. 鋼盆裡打4顆蛋,攪拌至稍微發泡,加入麵粉攪拌,再慢慢加入鮮奶、奶油、油,攪拌至成為均勻的麵粉糊、沒有粉粒的狀態。
  2. 將章魚燒烤盤放在卡式爐上,開中強火,當烤盤微微冒煙後轉小火。
  3. 用量杯裝麵糊,均勻倒在熱好的烤盤上。
  4. 用湯匙將適量的蜜紅豆、起士絲放在步驟3的麵糊上。
  5. 在烤盤上淋滿麵糊,用竹籤將凹槽與凹槽之間畫出分割線,等表面的麵糊呈現半乾狀態時(凹槽內依舊是液體狀),開始將麵糊球一一翻面。(翻面動作要快,讓凹槽內的麵糊可以往底下流動)。全面翻好後,觀察火侯大小,反覆翻轉。
  6. 大約3~5分鐘後(依照個人火侯控制,注意不要過焦),蜜豆起士燒表面呈現金黃焦面,體型也稍微比之前膨脹後,開始裝盤。
  7. 淋上煉乳撒上堅果,用新鮮草莓擺盤,即完成蜜紅鮮奶起士煉乳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