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豆食育DIY】與紅豆的甜蜜約會/ 何亞倫營養師

教學設計、食譜與照片提供:何亞倫營養師

來自高雄的蜜紅豆與台中的地瓜甜蜜相遇,會迸出什麼樣的火花呢?

這是台中鎮平國小何亞倫營養師參與大享食育協會「雜糧-紅豆入校園活動」,為低年級孩子所設計的「與紅豆的甜蜜約會」食育教學。搭配亞倫營養師設計的故事,高年級的孩子幫忙繪製了紅豆公主與地瓜王子的海報,攜手帶領低年級的孩子們透過故事認識紅豆與地瓜兩種特色雜糧。

一起來聽亞倫營養師設計的地瓜與紅豆的甜蜜約會吧!

紅豆—產地於南臺灣,主要種植在高雄屏東,今天來到我們學校的是出生於高雄市大寮區,12月初學校校慶差不多也是紅豆公主的誕生日,是高蛋白低脂肪的雜糧,礦物質含量豐富。

地瓜—是臺中在地食材,主要種植於臺中大肚龍井沙鹿,學校也有種喔!生長在地底下,所以看起來灰頭土臉的,但是他可是含有很多膳食纖維,與水合作幫助很多人的腸胃順暢。

兩人同屬於國產雜糧,食物里程短對環境危害最小。

1.相遇-來自高雄的紅豆公主來臺中玩,遇到了臺中的地瓜王子,兩人一見鍾情互有好感。

2.相知-經過幾次的相處,希望更進一步了解對方

3.相戀-了解彼此的優點後就更加相愛,原本的他們都非常的剛硬,但為了更對方相處融洽而努力讓自己變柔軟,於是紅豆公主變成蜜紅豆,地瓜王子變成地瓜圓,且共組的家園,就叫做紅豆地瓜圓。

紅豆地瓜圓動手做

I 對象:小學低年級

I 材料準備:以下為一個班級,約25名學生的操作的準備量

  • 工具:電鍋、鍋子3個、不鏽鋼方盤4個(依組別數量)、電磁爐、湯匙、漏勺、塑膠盤
  • 食材:紅豆、蜜紅豆、地瓜、樹薯粉、糖
  • 地瓜圓的粉糰:黃地瓜一公斤、樹薯粉450克、糖20克、水150克,將地瓜切片蒸熟,趁熱加入樹薯粉揉成糰(地瓜含水量不一定,視情況額外添加到麵團好搓揉且不黏手即可)
  • 蜜紅豆甜湯:將蜜紅豆煮成甜湯
  • 盛裝一鍋燙地瓜圓的熱水

I 動手DIY:

  1. 將地瓜糰發到各組的不鏽鋼方盤,並發裝盛的塑膠盤。
  2. 每位小朋友分到適量的地瓜糰後,先搓長條分成4~6小份,再捏出各自喜愛的形狀。
  3. 將全組搓好的地瓜圓端到烹煮區,並觀察地瓜圓烹煮過程,待地瓜圓熟透浮起。
  4. 撈起煮好的地瓜圓盛入碗中,再加入紅豆湯享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