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豆食育DIY】聖誕奇蹟─紅豆小判餅/ 施沛君營養師

教學設計、食譜與照片提供:施沛君營養師

一起來學鹿港老街最火紅的散策美食-紅豆小判餅!

這是彰化鹿東國小施沛君營養師參與大享食育協會「雜糧-紅豆入校園活動」所設計的「聖誕奇蹟─紅豆小判餅」食育教學活動。

在動手做紅豆小判餅之前,沛君營養師先跟孩子們介紹國產紅豆的產季、產區及營養價值,同時運用繪本「藏在紅豆裡的愛」,讓孩子們認識老鷹與紅豆之間因為食物鏈而連繫在一起的關係—少數農夫為了減少剛播種的紅豆種子被麻雀、斑鳩啄食的損失,而製作毒餌,黑鳶撿食了中毒的鳥類屍體也跟著中毒而亡,藉此引導學生思考食物的選擇與造成的影響。透過這樣的安排,孩子們的學習單回饋了沛君營養師最柔軟的看見「不希望因為人類吃東西傷害其他動物」。

聖誕節進行的食育DIY,孩子們開心動手做之餘,也體會自己吃進嘴裡的每一口食物都可能決定了某一種物種的存續與環境未來,每個人的食物選擇都可以帶來環境與生態的聖誕奇蹟!

紅豆小判餅動手做

I 對象:小學三年級

I 材料準備:以下為一個班級,約30名學生的操作的準備量

  • 材料及用具準備:圓糯米粉、蜜紅豆、鮮奶油、鬆餅機2台(三角飯糰烤盤)、聖誕樹烙印模1個、卡式爐1個、電子秤5台
  • 糯米糰配方:圓糯米粉300g加冷水240g,攪拌均勻後揉成糯米糰(可依照不同廠牌糯米粉調整水量,大約是像搓湯圓用的糯米糰那樣的軟硬度)
  • 糯米糰準備的量,依學生人數調整。
  • 紅豆粒餡配方:蜜紅豆600g蒸30分鐘,取出一半用湯匙壓成泥,加鮮奶油10g及另一半的蜜紅豆,攪拌均勻

I 動手DIY:

  1. 每人秤取糯米糰55克、紅豆餡15克
  2. 用糯米糰包住(注意不露餡)、再整形成御飯糰狀的三角形
  3. 各組製作完成後,送至前端料理台等待烘烤(因鬆餅機及卡式爐較高溫,由老師操作)
  4. 每批次約烤8分鐘,取出後烙印聖誕樹圖樣(可使用任何烙印圖案,烙印可以增加焦香、學生也會覺得很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