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豆食育DIY】尋~一顆紅豆—抹茶紅豆杯子蛋糕/ 王孟茜營養師

教學設計、食譜與照片提供:王孟茜營養師

抹茶與紅豆最速配的組合,跟著孟茜營養師動作做抹茶紅豆杯子蛋糕!

南投埔里南光國小王孟茜營養師參與大享食育協會「雜糧-紅豆入校園活動」設計了「尋~一顆紅豆」食育教學活動。

孟茜營養師帶領學生從分離蛋黃、蛋白開始,動手調製蛋黃糊與蛋白霜,巧手細工做出輕盈鬆軟的好吃杯子蛋糕。在等待烘烤的時間,營養師與孩子們一起起討論國產紅豆的種植地區、六大類食物的分類和營養,以及學習紅豆的選購要領與食物搭配等營養教育;並共讀繪本「藏在紅豆裡的愛」,讓學童了解友善耕作的紅豆與生態保護的關係。

透過動手做與食育教學活動,孟茜營養師想要跟學生傳遞:一道食物的完成需要歷經許多環節的努力,除了製作過程外,還包含種植照顧的階段才有收成,叮嚀孩子們必須珍惜每一樣食物。

 

抹茶紅豆杯子蛋糕動手做

I 對象:小學中、高年級

I 材料準備:以下為一個班級,約25名學生的操作的準備量

  • 工具:鋼盆、打蛋器、刮刀、湯匙、篩網、紙模、烤箱
  • 食材:低筋麵粉、抹茶粉、雞蛋、沙拉油、鮮奶、糖、蜜紅豆
  • 每組材料(8個杯子蛋糕材料量):洗選蛋3顆、細砂糖40克、植物油40克、鮮奶40克、低筋麵粉50克、抹茶粉5克、蜜紅豆120克

※正常可做8個杯子蛋糕,實際上要看學生操作時的打發和拌勻過程是否消泡,消泡的話蛋糕糊體積變小,杯數就會減少。

I 動手DIY:

  1. 以戚風蛋糕方式製作,小心將蛋黃與蛋白分開放置在不同的鋼盆裡。
  2. 先製作蛋黃糊:蛋黃加入沙拉油、鮮奶攪拌均勻,再加入過篩的低筋麵粉和抹茶粉,以Z字形攪拌至光滑無粉粒。
  3. 製作蛋白霜:鋼盆傾斜讓蛋白集中,將蛋白打出粗泡後,加入1/3細砂糖打至呈現細緻泡沫,再加入1/3細砂糖打至出現紋路,加入1/3細砂糖打至泡沫呈現小彎勾不流動狀態。
  4. 拿刮刀挖取1/3蛋白霜至蛋黃糊中,以J字翻拌均勻後,將全部蛋黃糊倒入蛋白霜中輕輕翻拌,再加入蜜紅豆翻拌均勻,完成蛋糕糊。
  5. 烤箱預熱,將蛋糕糊舀入杯模,每杯約8分滿,放入烤箱烘烤,熟透後即可放涼享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