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後報導】囊括三大獎的背後是超過數百次的練習—專訪崇明國小林中惠營養師和林淑媛廚師

文|陳儒瑋

距離九月賽前採訪不過二個月光景,再次踏入位於臺南市東區的崇明國小,感覺卻彷彿經歷好長一段時間,然而未曾改變是林中惠營養師與林淑媛廚師的熱情。一走進學校午餐辦公室,目光忍不住就被桌上的虱目魚X光圖所深深吸引。她們開心地說:

這可全是手工製作的,這下子誰都不會忘記虱目魚有222根魚刺了吧!

二十年戰友  攜手橫掃三大獎

本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中,這兩位在學校廚房並肩奮戰二十年的親密夥伴,以健康活力飯、義式醬虱目魚柳、堅果鮮蔬、麻醬有機蔬菜、菇香鮮筍湯和麻豆文旦的菜色,一舉囊括亞軍、國際評審與食教教學卓越獎等三項大獎,成績十分優異。

當我再次表達恭喜之意後,她們才笑著跟著我聊起比賽時的趣事。

中惠營養師說,周日上午大家在前往會場的車上閒聊時,聽去年入圍的夥伴提到,如果太早在頒獎典禮聽到自己的名字,表示後頭就沒戲唱了。

所以,當一開始獲頒食育教學卓越獎時,雖然很開心,但卻還是暗自覺得應該不只這樣吧?所幸,後來再受到國際評審青睞,心中才感覺舒坦些,最後獲得亞軍,則真是始料未及。

回憶起參與比賽的過程,淑媛廚師則是不停地表示,真的很緊張耶!

尤其是身為評審之一的阿基師,對於環境整潔與衛生安全非常要求,他一開始就指出地上的積水,指示趕快處理,這讓我們在料理時始終戰戰兢兢,深怕再出紕漏。

台上一分鐘 台下十年功

這次以「虱念府城風味餐」參賽,中惠營養師才發現原來有很多事,是自己之前並不清楚的。像是誰都知道虱目魚多刺,但確切數量是多少,大概沒有多少人回答得出來吧?於是她先找到虱目魚的X光圖,再請工業設計專業的女兒協助畫出二百二十二根虱目魚刺位置剖面圖,再依此一步步設計食育教學課程。由於教學時間只有五分鐘,所以先寫下講稿,不斷反覆修改。

那段時間,不論是在走路、騎車、洗碗,我都不斷的練習,從一開始的七分鐘,到最後控制在五分二十秒左右,至少不下數百次吧。

而為了要在比賽中使用最新鮮的食材,她們兩位更是直到離開臺南的前一刻,都還在菜市場採買,一直請魚販手腳快一點,畢竟高鐵不等人啊!

一起努力讓午餐更好

對我而言,此行最大的收穫,在於準備過程中不斷地蒐集資料、走訪市場,以及認識來自不同領域的夥伴。

中惠營養師坦承,雖然很高興獲得肯定,但心裡也升起莫名壓力,只能不斷告訴自己回歸初衷,用心做好每件事就好了!她們兩位也決定選在十二月的其中一天,原汁原味重現這次全國學校午餐大賽亞軍料理,讓學生們嚐嚐。

問到明年想不想捲土重來,她笑著說要把機會讓給年輕人。

只要他們願意參加,我一定不藏私的分享自己的經驗,比賽最重要的是過程,而且絕對會讓人有所成長!

評審點評—邵蘊萍(三軍總醫院前營養部督導)

雖然菜單設計上,未能完全達到學校午餐食物內容及營養基準目標。但採用了學校在地台南名產的虱目魚,採用處理後無刺的魚柳,並打破傳統虱目魚烹調法,以異國風味的調味來增加口味的變化及接受性。

另以牛蒡等食材烹煮出健康活力飯,也豐富了糙米飯的香氣與口感,大幅改變小朋友對糙米飯難吃的呆版印象,顯現營養午餐團隊們的用心與愛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