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前採訪之八】兼容並蓄的幸福滋味—新北市雙翼食品公司

圖:邱峻郁廚師(左)、張姝緹營養師(右)


來到台北捷運中和新蘆線的終點迴龍站,撐著傘步行前往每天供應30,000份餐點的雙翼食品公司。

跟著google地圖的指引,在巷子裡小繞了一圈,先是發現停在巷口的送餐貨車,抬頭發現公司看板,走過去後正逢工作人員不停地搬運剛從學校返回的餐桶,發愁著不知該如何找到公司入口,有位大哥似乎看我形跡頗為可疑,問明來意之後,這才指引我搭電梯前往四樓。

按下電鈴,邱峻郁廚師與張姝緹營養師一前一後走出辦公室,帶著我來到會議室。待我坐定後,雙翼食品公司的魏滌塵總經理也走了進來,親切地跟我打招呼。

雙翼食品公司目前有5名營養師、21名廚師、3位食品技師和1名專責衛管人員,每日供應約50校共三萬份的餐點,專業人員各司其職,營養師負責開立菜單與採購食材,廚師則專注料理。

魏經理表示,他始終秉持品質有價的理念,供應安全衛生美味的學校午餐。二年前,雙翼食品率先加入AMOT台灣農業跨領域發展協會的溯源餐廳,開始導入產銷履歷與溯源食材,像是洽富公司的「氣冷雞」或是中央畜牧場的綠能「家香豬」等等,這些都是日常大宗採購食材。積極研發新菜色,也是公司的努力方向。他以最近深受學生歡迎的砂鍋魚這道菜色為例,靈感就是來自於嘉義林聰明砂鍋魚頭鍋,只不過將食材換成烏魚丁。

這次進入競賽組決賽的張姝緹營養師與邱峻郁廚師,在雙翼公司工作已有很長的一段時間。他們異口同聲地說,公司對待員工就像自己的家人一樣,彼此之間的感情都很好。會選擇參加比賽,也是由於魏總經理的鼓勵,希望他們除了能為公司爭光之外,也能藉此機會其他來自全國各地第一線的學校午餐工作人員互相交流。

這一隊分別出身自新竹與台南的搭檔,在訪談過程中三不五時會互相吐槽,從中確實能感受到長期合作衍生的革命情感。而在以醃漬物決勝負的菜單裡,我更深切體會到,他們想要傳達台灣多元族群文化融合下,那股兼容並蓄的幸福滋味。


問:我知道雙翼食品公司去年有報名參賽,很可惜沒能入選,非常恭喜今年再接再厲終於成功!兩位聽到進入決賽消息時的心情如何?

張姝緹(以下簡稱緹):收到主辦單位的電子郵件通知時,那一刻超級開心的!你知道,像我們這種好勝心強的人,去年沒有入圍感到很失望,想說絕對不能放棄。很開心受到肯定。

邱峻郁(以下簡稱郁):聽到營養師轉告入圍消息,當然很高興,但開始有點緊張了起來,後來聽到協會還要來採訪,又更緊張了。(笑)

問:為什麼會選擇參加臺灣學校午餐大賽呢?

緹:魏總經理很關注學校午餐議題動向,也很積極支持營養師和廚師走出去與其他同業彼此切磋。當他去年一知道有這樣的比賽,馬上鼓勵我們報名參賽,今年自然不例外。他還承諾如果拿下冠軍,會另外提供激勵獎金。老闆都這麼支持了,我們當然要更加努力!

問:想請問兩位為什麼會選擇擔任團膳公司營養師和廚師?

緹:說起來是因緣際會。原本我想成為室內設計師,但後來選讀第三類組。考試後選填志願科系時,覺得營養系用途很廣,心想假使未來沒有走上這條路,至少也能照顧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就這樣進入大學,努力於四年時間內修習各種專業的營養知識與技能。

通過高考後,先選擇到醫院服務,再轉入民間團膳企業領域,到雙翼迄今大概有七、八年左右。深深體會學校團膳真是一個與時間賽跑的行業,同時還要學習妥善應對來自政府主管機關、食材供應商、學校教師、用餐學生及其家長等多方面的不同需求,壓力超級大。

郁:我自己的領域其實也是跨很大(笑)。求學主修環境工程,專科畢業後看到朋友從事料理工作,感到很有興趣,於是先進入西餐領域學習,之後轉到中餐,陸續在各種不同類型的餐廳中服務。經朋友介紹之後才轉入團膳,來到雙翼服務也十多年了,目前擔任行政主廚一職。

自己認為學校團膳和餐廳工作最大的差別,在於可以直接感受到小朋友的笑容,這對廚師是非常大的鼓舞。我經常跟著送餐到學校,看到學生把今天的菜吃光光,或是跑來跟我說今天的菜很好吃,心裡非常開心,這跟餐廳不一樣。在餐廳,顧客付錢就是要吃到好吃的料理,煮得好是應該的。

再者,因為我自己也有小朋友,比起一般的餐廳,學校團膳的時間相對來說比較輕鬆,休假日多,比較能陪伴家人。

問:請二位介紹一下這次參賽作品的設計構想。

緹:比賽主題是家鄉好味道,但新北市比較沒有那麼多特別的地域性食材,該怎麼辦呢?由於我自己是出身於新竹縣湖口鄉的客家人,決定以醃漬食材入菜,設計出洛神花蜜豆皮與酸菜排骨湯,不僅讓學生品嘗醃漬的獨特風味,同時傳遞惜食觀念。

自己曾經有一陣子擔任過有機商店的採購人員,到各地拜訪生產者的時候,發現台灣農友們都非常專業,有些保鮮期較短的作物,透過乾燥、醃漬或糖蜜等加工程序,就可提升其附加產值,洛神花蜜就是這樣的產品。一般的食用方法會以熱開水沖泡飲用,我則把它拿來入菜,酸酸甜甜的滋味應該很受小朋友喜愛。

至於香菜起司雞腿肉捲這道菜,最初發想來自一起工作的越南同事,她常常會帶像越南春捲這樣的家鄉料理來公司,非常受到大家歡迎。

郁:其實選用香菜是很大膽的嘗試,因為一般人於對香菜的喜惡非常明顯,喜歡的非常喜歡,討厭的話則是一口都不吃。我的料理秘訣是將香菜切得碎碎的,讓學生沒有辦法感覺自己吃的是香菜,再加上起司、雞腿肉,最後以潤餅皮固定塑形。

緹:在其他的菜色方面,甜豆蝦仁冬瓜選用產自新北市樹林區的冬瓜,水果則是供應來自新北市三芝區的生產履歷火龍果。

問:練習中曾遇到什麼困難或印象深刻的事?

郁:當初看到營養師推出洛神花蜜豆皮這道菜單時候,還真有點頭痛,因為我從來沒做過,花了很多時間一點一點慢慢嘗試和調整。挑選適合肉捲的外皮花了很多精力,在嘗試各種不同食材之後,才終於找到適合的潤餅皮。

問:對這次比賽有什麼期許?

緹:當然是第一名!

郁:希望拿了冠軍之後,可以到日本觀摩學校午餐。

問:有沒有什麼話想對小朋友們說?

緹:希望他們能知道,團膳公司料理學校午餐可是跟一般在家庭中煮飯不一樣的喔,要考量的事情很多。尤其廚師工作很辛苦,鍋子又大、勺子也很重,對午餐要多一點包容和懷抱感謝的心。

郁:不要偏食。我們每天在廚房裡滿頭大汗,用心地煮出好吃、健康又安全衛生的料理,但很多小朋友只要看到自已不熟悉的食材就一口也不吃,其實可以多多試著挑戰嘗試,不然有時候我們看到滿滿的廚餘,心裡會相當難過。


競賽組—新北市雙翼食品公司

代表|張姝緹(營養師)、邱峻郁(廚師)

菜色|雜糧飯、香菜起司雞腿肉捲、洛神花蜜豆皮、甜豆蝦仁冬瓜、有機小松菜、酸菜排骨湯、火龍果


採訪:陳儒瑋|日期:2019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