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ter is coming!用紅豆咖哩雞丁暖身又暖心

時序來到十一月底,數波冷鋒過境越來越有冬天的感覺。這次的紅豆餐點以「冬令節氣」為主題端出「紅豆咖哩雞丁」這道料理,以紅豆與薑黃這兩樣冬天的進補食材,帶來對抗寒冬的溫暖學校午餐。餐點與教學活動由來自台東的、團隊朱益賜廚師與蔡昔熹老師設計,並在台東市康樂國小進行供應。

台東校園午餐的食材主要由兩個單位進行供應:台東市農會與松揚餐飲。康樂國小的學校午餐由松揚餐飲公辦民營進行供應,紅豆咖哩雞丁供應當天,烹煮這道餐點的是進駐學校的大廚王仲明廚師。 

對於這道餐點,仲明廚師說沒煮過加入紅豆的咖哩,上網查資料後,發現有蔬菜紅豆咖哩。於是參考蔡老師的食譜和網路上的作法,再調整一下完成今天的菜色。例如為保留紅豆的味道與口感,咖喱裡面就不添加醬油來凸顯甜味。煮好咖喱後鋪上蜜紅豆的作法,讓兩者各自的味道都能完全展現。

過去雖然沒有做過這道菜,不過憑藉20年的廚師經驗,師傅滿意的說:還不錯。

節氣與紅豆知識的食農社會課,上課啦!

蔡昔熹老師目前在康樂國小擔任社會科的科任老師,這次他將紅豆的食農知識課程跟社會課結合,在中午品嚐「紅豆咖哩雞丁」之前,帶領學生認識節氣,以及紅豆和薑黃的食農知識。

「老師,什麼是節氣?」在還沒開始介紹之前學生馬上舉手發問。蔡老師接著回覆:「節氣就是農業工作的時鐘,以前會依據天時來工作,每個節氣都有相對應的工作項目」。剛好最近開始天涼,上課時介於立冬與小雪之間,蔡老師接著將冬季進補的飲食習慣帶入,並且介紹今天午餐使用到的薑黃與紅豆。

值得一提的是,這堂食農課程使用豐富的多媒體影印與科技互動。康樂國小在教育部開始推動平板政策之初很快就加入,老師學生都很習慣使用平板上課,也對平板的使用有默契與規範。在課堂中,除了使用平板做選擇題互動、搶答之外,也用影片及網路資料進行教學。例如「人鳥之間影片:黑鳶的藥命效應」、大享食育協會的咖哩食農小教室。

【大享食農教室】雜糧篇:暖心甜蜜的紅豆 https://www.foodiedu.org/news/1168

【大享食農教室】東南亞篇:紅黃綠猜一猜─咖哩的顏色 https://www.foodiedu.org/news/1180

《人鳥之間》系列-黑鳶的藥命效應:農業升級 https://youtu.be/lK4GRuxNZvk

上完課剛好到了午餐時間,學生一打開飯盒馬上驚呼:「咖哩怎麼會有紅豆!?」紅豆的甜食印象依然強烈。然而在課程後,孩子們能知道這道餐點的烹飪的理念,打開嘗試新事物的想法。這道大家感覺跳tone的咖哩,在仲明大廚的巧手調理之下一點都不突兀,咖哩包含紅豆的甜香,是一道較甜口的咖哩。

凜冬將至,就用有薑黃又有紅豆的雙倍溫暖料理驅散寒意吧!


設計者

朱益賜廚師、蔡昔熹老師

設計理念

咖哩紅豆雞丁是一道結合了冬季溫補、友善農業、永續發展和多元文化概念的美食。在這道菜餚中,我們運用了溫補的紅豆和薑黃粉,來增加身體對抗寒冷的能力,同時也呵護著身體。

這道食譜所使用的是由臺灣本土小農契作,大顆、豐厚、香濃的高品質9號紅豆,有履歷可追溯、環境友善,且無使用農藥除草劑。只添加蔗糖,經過細細熬煮,不添加任何人工添加物,以最單純的原料製作最好的蜜紅豆。讓師生可以放心享用美食,且保有生態環境的永續發展。

此外,透過介紹不同國家的咖哩文化,也能讓學生擴展視野,增加對不同文化的了解和尊重。咖哩紅豆雞丁就是一道富有特色的美食,不同地方的人們都有自己獨特的咖哩口味和配料,每一種咖哩都帶有獨特的風味和背景。

總而言之,這道咖哩紅豆雞丁不僅美味可口,更是一道融合了冬季溫補、友善農業、永續發展和多元文化的創新美食,期望藉由這道結合食與時的料理帶給學生更多元的飲食體驗。

食譜做法

  1. 將雞胸肉切成小塊,約2.5公分大小,用鹽巴醃漬15分鐘備用。
  2. 馬鈴薯、紅蘿蔔、洋蔥切成小塊,青花菜去除底部花莖(梗)約2.5公分,接著將花莖與花球分別切成可直接入口的大小,不需削去花莖的皮,以保留其豐富養分。
  3. 將蒜頭切末,備用。
  4. 準備一個大鍋,加入適量飲用水煮沸,將醃漬好的雞肉塊燙熟備用。在同一鍋中,加入洋蔥、蒜頭,炒至洋蔥變透明後,加入咖哩粉繼續翻炒。
  5. 加入馬鈴薯、紅蘿蔔、雞肉,繼續拌炒至雞肉皆均勻上色。
  6. 加入飲用水淹沒食材即可,蓋上鍋蓋,轉中火煮約25分鐘,或至蔬菜熟軟。
  7. 加入青花菜、蜜紅豆拌炒均勻。
  8. 繼續以小火煮10分鐘,讓食材充分入味。
  9. 完成後即可上桌,享用美味的咖哩紅豆雞丁。

食譜運用小叮嚀

  1. 青花菜可以更換為其他蔬菜,例如翼豆、青椒等,依照蔬菜特性適當增減烹煮時間。
  2. 如果對咖哩口味不太習慣,可以減少咖哩粉的份量,或者加入其他香料、調味料來調整口感,例如薑黃粉、芫荽籽粉、肉桂粉、蒜粉等。
  3. 為了讓咖哩紅豆雞丁更加美味,可以先用大火快速煸炒肉類,使其外表微焦,再加入調味料和蔬菜翻炒,這樣可以使肉質更加鮮嫩,口感更佳。
  4. 如果使用新鮮紅豆(推薦老鷹紅豆或小農契作友善土地的國產紅豆),建議先將紅豆浸泡過夜,再加水煮熟,這樣會更加軟熟入味,且調味料中可增加一大匙糖,或使用蘋果及蜂蜜增加甘味。如果使用罐裝蜜紅豆,可以直接加入烹煮中,不需要事先煮熟,也不用額外加糖。
  5. 可以加入一些青菜、番茄等蔬菜增加營養。如果想要增加口感的層次感,可以撒些花生碎或蔥花作為點綴。

食材與調味料明細(100人份)

高雄9號蜜紅豆3公斤、雞胸肉10公斤、馬鈴薯2.5公斤、紅蘿蔔1.5公斤、洋蔥1.2公斤、青花菜1.5公斤

蒜頭0.5公斤、咖哩粉0.5公斤、鹽巴0.1公斤、植物油0.3公斤、水5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