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冠軍師傅上課囉!阿信師的麵包人生

文、圖|王章逸

此次紅豆的學校食農推廣計畫,我們邀請麵包世界冠軍陳永信,阿信師一起加入行動。

由於偏鄉午餐計畫的支持,學校午餐經費相對充裕,也要供應規定要求的餐點道數,因此麵包及點心越來越常出現在午餐的菜單之中。阿信師針對學校午餐的經費額度與份量,特別為此研發了一款學校午餐專用的「國產紅豆多穀物麵包」,使用台灣國產的紅豆製作餡料,麵包則添加了六種穀物,提供豐富的營養與特別的口感。


為學校午餐特製的紅豆麵包(照片提供:炎峰國小張沛琪淇養師)

國產紅豆多穀物麵包推出後,獲得許多學校的好評,台灣有上萬名學校師生品嚐過冠國師傅悉心研製的麵包。值得一提的是,由於麵包使用酸種野生酵母發酵,因此有淡淡的酸味。味覺較為敏感的學生紛紛反應:「麵包是不是壞掉了?怎麼酸酸的」。酸種麵包在台灣並不常見,也難怪吃到麵包有酸味感到好奇。對於大家來說,午餐吃到酸種麵包是很特別味覺體驗。


拿到紅豆麵包開心的孩子們(照片提供:炎峰國小張沛琪淇養師)

麵包師傅現身!原來午餐吃的麵包是這樣做的

不僅為學校研發特製的麵包,阿信師甚至親自到學校,帶領學生一起製作麵包。這次的活動跟新北市石門區的乾華國民小學合作,在學校的烘焙教室完成紅豆麵包。

乾華國小同樣是新北市英速魔法學院的所在地,結合這個資源,在課程前由學院的老師先給大家上一堂「麵包英文課」。大家都吃過麵包,但大多數人都不知道麵包相關的英文。發酵rise、塑形shape、烘焙bake,在動手做之前讓孩子接觸相關的英文單字,別出心裁的教學設計讓英文進入生活當中,生硬的英文單字因此親切活絡。

阿信師帶來已經發酵完成的麵團,學生需要做的工作是將麵團桿開,包入紅豆餡,等待發酵後裝飾成獨一無二的麵包,進入烤箱烘烤十五分鐘左右即大功告成。簡單的幾個步驟對於孩子們而言是嶄新的體驗感受。發下麵團後三分鐘,馬上有人高喊:「麵團怎麼又軟又黏,我的手都是麵團啦!」,阿信師變身麵包超人滿場跑,一邊救援一邊說:「麵團越軟做出來的麵包越好吃唷」。

上一堂冠軍阿信師的人生麵包課

待大家完成前面的步驟,趁著送入烤箱發酵的時間,阿信師給學生們說起他成為麵包師傅的故事。

獲得世界麵包大賽冠軍的阿信師並非餐飲科班出身。他大學時主修機械,同學畢業後紛紛成為修車師傅、工廠作業員,然而他卻對做麵包情有獨鍾。對於外人來說這樣的想法無異是天外飛來一筆,怎麼會想放下穩定的機械專業工作,走向未知且辛苦的領域呢?當兵退伍後阿信師一心往烘焙業發展,當時連最疼他的阿嬤也表示納悶,不支持阿信師這個決定。

面對眾人的不支持,即便滿腔熱血的阿信師也有所動搖,直到走進廟宇詢問神明的意見後,故事有了轉機。心之所向,身之所往,虔誠地訴說祈禱後,阿信師求得籤王:

六十靈籤增一枝,未來過去我先知。萬事清吉皆得意,誠心添油正合宜

這則籤詩無疑是一劑強心針。一開始持反對意見的阿嬤也點頭答應,阿信師的烘焙之路越來越清晰明朗。

故事來到世界麵包大賽,阿信師一邊播放頒獎典禮的影片,一邊解說比賽的過程與影片的內容。大家聚精會神看著螢幕裡各國一一獲獎,最後冠軍名單公佈:台灣,鏡頭帶到以阿信師為首,拿著台灣國旗的一行人。感動穿越時空,大家竟然不自覺得拍起手來。

這堂冠軍師傅的麵包課此時有了另一層的意義。此時的阿信師傅儼然是一座真人圖書館,他不只帶領大家體驗麵包製作的過程,更重要的是透過職涯經歷的分享,讓學生們了解成功背後的犧牲與信念,同時也讓大家知道,原來吃進嘴裡的每一口食物背後都有他的故事。

阿信師成為麵包師傅的分享結束,麵包也差不多烤製完成,麵香充盈整間教室,每個孩子則引頸期盼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紅豆麵包。

從麵粉到麵包,麵包發酵烤培的過程就像是魔術般神奇,而親自動手製作的過程則賦予了這個魔術另一層意義。當孩子們知道這個魔術背後的辛苦及其難得,未來大家品嚐麵包時或許能有不一樣的體會與珍惜,也或許成為麵包師傅的種子在這堂課結束後在孩子心中悄然種下,未來茁壯成為下一個台灣的世界麵包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