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學校午餐吃冰涼的椰香紅豆糕

【把紅豆熬成纏綿的甜口】文|佐餐文字

還記得幾年前在偏鄉遇到一些小朋友,在閒談過程中,他們說每天最期待的就是學校的營養午餐。當時的我聽到非常有共鳴,畢竟我也是那個曾經每個月月初會拿起螢光筆,在營養午餐菜單上標註出未來一個月會出現的愛吃的菜,並且滿心期待那天到來的小學生。但話鋒一轉,有位小朋友就說:「而且有時候我會打包回家給家裡的弟弟妹妹吃!」

雖然他跟我訴說這件事情時,是滿臉天真的理所當然,不過我知道,這是家境的因故,讓他如此懂得體貼。

所以,當我接到 大享食育協會想藉由推廣本土紅豆,而委請我設計小朋友能在營養午餐能吃的料理時,心裡瞬間有種「我終於有能力做些事情了」的感覺。

椰香紅豆糕,不是一道原創菜色,這在香港地區算是滿常見的甜品。不過大家也知道,要製作營養午餐有幾個難處,一來是預算上有非常大的限制困難,二來是要讓供應數以千計份量的團膳業者順利操作,且符合食品安全、營養指標,才能夠真正稱得上是合格的設計。

所以,我調整了一些配方跟製程,希望能夠真正「被料理」,讓這道甜品實現在小朋友的餐桌上。

選做這個甜品,還有另外一個動心起念。這個甜品裡面有大量的椰奶,我希望透過這樣味道,能夠讓新住民的小朋友們品嚐到父母家鄉的滋味。雖然在這個議題上,我能盡的力量不多,但我真心認為,台灣社會的人口組成不斷地在變動,那麼餐桌應當也是,營養午餐亦然。

希望這道甜品能夠在落實後,成為小朋友在營養午餐菜單,會塗上螢光筆的菜。

【挑戰~冰涼椰香紅豆糕】🫘文|楊秀棻

學期初答應大享食育協會將紅豆食譜進入校園。然後,想了2個月🤔🤔🤔🤔

因為,要供應的是 #冰涼紅豆糕,自己試做了2次,廚房媽媽也試做2次:一次用純水攪拌後加入蜜紅豆;一次熬煮紅豆後,用紅豆水做成糕狀再放入紅豆。

為了品質穩定,決定用第一種方式,只做一層,當天一次完成。

#安全是最重要的

人力也是很需要克服:要一大早就煮好,進去大型冷藏庫變冷才有機會成型。

為了搭配這道餐點,決定改變菜單,當天不供應湯品,搭配港式菜色。

配合食譜設計者 佐餐文字 Les mots à table當初的想法,前一天先將水量量好,煮開放冷,當天在迴轉鍋將玉米粉、椰漿、洋菜粉混合均勻,最後放入 #國產屏東農會蜜紅豆,煮熱~分盤打菜,用刮刀弄平,放入步入型冷藏庫。

感謝所有的神明、神仙、不論東方還是西方的🙏🙏🙏🫘


料理名稱

椰香紅豆糕(白紅雙層板本)

食譜設計理念

小時候的營養午餐,我自己最期待的就是每週三的甜點日。

這次的營養午餐設計靈感,是我假想自己如果回到國小時,會想吃的食物。熱熱的紅豆湯是首選,但如果紅豆可以做成涼涼的糕點,大概會更令人欣喜。

隨著台灣新移民人口的增加,我希望台灣的營養午餐也能有著他們家鄉的味道,讓他們的孩子在午餐時也能品嚐到南亞的滋味,因此參考了著名甜點椰香紅豆糕,再稍加調整比例,希望能夠讓所有的台灣小孩喜歡。

食譜做法

  1. 將白色層的所有材料按照比例調整好,攪拌均勻。再用小火加熱,途中必須不斷攪拌,直到呈糨糊狀即可熄火。
  2. 倒入抹油的模具中,先送進冷藏30分鐘。
  3. 紅豆隔夜泡軟,再加入約五倍的水量煮至軟爛,備用。
  4. 取煮紅豆的水,再加入所有材料(煮熟的紅豆除外),攪拌均勻,用小火加熱,直至糨糊狀,再倒入煮熟的紅豆,拌勻。
  5. 將紅色層倒入以冷藏變硬的白色層上,再送進冷藏約3個小時,即可。

食譜運用小叮嚀

如欲縮短時間,可改冷凍,時間分別為:白層10分鐘、紅層60分鐘。
根據實際冷凍/冷藏條件不同而有所差異,需要視情況調整。

白色層食材

椰漿150毫升、水120毫升、砂糖30公克、玉米粉25公克

紅色層食材

紅豆100公克、紅豆水400毫升、椰漿200毫升、栗粉60公克、鹽巴2公克、砂糖100公克、洋菜粉1公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