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午餐紅豆泥oishii-紅豆食譜徵選活動

《食農教育法》通過後,國產溯源食材在學校午餐的利用更受重視,雜糧也是其中的一環。台灣生產許多優質國產雜糧,其中紅豆以南部為主要產區,是農民重要的收入來源,也是社會大眾熟悉常見的食材。在學校午餐的使用上,紅豆大多煮成紅豆甜湯,煮食的辦法相對單一。本活動將進行紅豆學校午餐食譜的徵集,希望借助學校午餐第一線工作人員的創意與專業,多元化紅豆於營養午餐的烹飪方式。同時配合紅豆於節慶文化食用,讓學生在午餐吃紅豆的同時,也能學習到食材的文化意義。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大享食育協會

指導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徵選活動主題與內容

以「節慶文化」為主題,設計一道食材包含紅豆的學校午餐食譜食農教育推廣活動

  1. 食材必須包含國產紅豆,可使用生豆或者經加工之紅豆泥、紅豆粒等食材。實際供餐之紅豆食材將由本計畫支應。
  2. 節慶文化除了傳統節慶(春節、清明、中秋等)外,亦可結合聖誕節、父親節、母親節與二十四節氣等為主題進行創意發想。
  3. 食譜內容以100人份為基準的食材、份量、步驟,以及烹調時須注意的訣竅。
  4. 依照所選擇的節慶,設計相對應之食育推廣活動設計。
  5. 入選者需於2023年供應所設計之紅豆餐點與進行食育活動乙次(若因選定的節慶時間須於2024年完成,則可與主辦單位討論實際執行時間)

參加對象

  1. 參加對象修改為:高中職、國中小及幼兒園學校午餐從業人員(包含營養師、衛管人員、午餐秘書、廚師、偏鄉中央廚房專案經理人等)及學校老師。
  2. 本活動可選擇個人或者組隊報名,組隊人數至多不超過三人。

獎項內容

本計畫預計徵選16案紅豆食譜,入選者將可獲得以下獎項:

  1. 入選者將可以獲得10,000元獎金
  2. 入選者與領銜學校各獲頒獎牌乙面
  3. 提供所屬供餐學校優質國產紅豆
  4. 免費參加紅豆產地食農參訪活動
  5. 提供食農教育活動材料費,每校3,000元

徵案活動相關時間

  1.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2023年5月19日止
  2. 公布徵選結果:2023年5月31日
  3. 頒獎記者會:2023年6月15日
  4. 紅豆產地食育活動:2023年7月至8月擇一日辦理
  5. 食譜及活動執行時間:2023年6月5日至2023年12月22日(若因選擇之節慶必須於2024年上半年供應餐點以及進行食育活動,則另案處理。)

報名方式

  1. 請將應繳交資料寄至大享食育協會電子信箱:schoollunch22@gmail.com,信件主旨請註明「紅豆食譜+姓名」。
  2. 應繳交資料:基本資料表、紅豆食譜文件、食農教育推廣活動規劃文件。

簡章與報名表

聯絡方式

請洽大享食育協會,王先生

  • 電話:(02)6636-5870
  • e-mail:ruralcy@foodiedu.org

※本賽事相關活動時程將視參賽狀況調整,請以網頁最新公告為準。

※主辦單位保留最終解釋、更改及變動賽事之權利。

相關消息

這堂冠軍師傅的麵包課此時有了另一層的意義。此時的阿信師傅儼然是一座真人圖書館,他不只帶領大家體驗麵包製作的過程,更重要的是透過職涯經歷的分享,...

這個甜品裡面有大量的椰奶,我希望透過這樣味道,能夠讓新住民的小朋友們品嚐到父母家鄉的滋味。雖然在這個議題上,我能盡的力量不多,但我真心認為,...

這次與 番桌·番桌FunTable 番紅花老師一起推進紅豆的學校午餐食譜,番番老師融合屏東的海陸滋味:紅豆與櫻花蝦,創作出紅豆奶油櫻花蝦飯。而想到櫻花蝦,...

台灣有很棒的國產紅豆,蛋⽩質與膳食纖維含量⾼,脂肪含量低,營養價值極⾼,⽽且價格實惠。製作⾁醬時以紅⾖取代部分絞⾁,除了創造多層次⼝感,...

參與了國產紅豆推廣計畫,要使用紅豆設計餐點給小朋友放在營養午餐,來到了最後一步,那就是真的要在學校出餐啦!!!! 在往來討論下,最後供應由我設計的「紅豆肉醬」...

冬至對於澎湖居民來說,是感恩祖先開拓家園的日子。而在這東北季風盛行的季節抵達澎湖志清國中,本以為會遭遇冷冽強風,天氣卻意外的晴空萬里,彷彿澎湖在歡迎我們的到來...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