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奇:跟台中清水國小師生一起吃鹹紅豆料理!

文:毛奇|圖:王章逸

參與了國產紅豆推廣計畫,要使用紅豆設計餐點給小朋友放在營養午餐,來到了最後一步,那就是真的要在學校出餐啦!!!!

在往來討論下,最後供應由我設計的「紅豆肉醬」的午餐,是每天供應 2,000 人餐點的台中清水國小。把紅豆做成鹹的!當天很多老師說,他們自己也沒吃過紅豆做鹹的,不過很下飯!有班級把飯桶清空!

把紅豆料理做成鹹的,倒也不是標新立異,而是現在的國小學童,在專業營養師的安排下,甜點不常吃。健康均衡是最重要的。實際走一遭能夠一個餐期供應出 2,000 人午餐的學校廚房,跟用心的洪瑞佑校長、朱倖槿營養師交流,覺得學習到很多 🤩,分享營養午餐見學所見如下:

◍ 國小學童營養午餐預算一人僅四十幾元,在這個範圍內要營養均衡,調味健康;台中政府有獎勵午餐食材廠商用有機溯源食材,若符合,有補助,一人預算可多 10 元。

◍ 廚工跟學生比例是 1:250;因此清水國小含幼稚園學生的供餐一共有 8 位廚工。

◍ 一位廚工一個餐期要對應 250 張嘴巴,料理方式當然跟餐廳出餐不一樣了。在這種狀況下要美味,在食譜設計、料理上都需要經驗和技術。

◍ 紅豆常見甜食料理,但為了學童的發育,不能每天供給學童甜點,頻率有限制。

◍ 因為少子化,有些學校擁有大廚房但學生沒那麼多,就會校際合作,供給餐點給鄰近學校。清水國小是百年老校,因此是地方明星小學,招生足,餐點只有供應給自己師生和幼稚園。

◍ 過去我那個年代的營養午餐,是包給團膳廠商,因此吃的白米飯,甚至菜,可能早上九點多就做好了。做好分送到學校,放到中午,好吃的程度很有限。學校自有廚房,白米飯可能十一點才出鍋,一定是比較美味的。(現在小朋友真幸福...)

◍ 班級老師的引導,決定同學飯吃得乾不乾淨的成份比較大。所以大人還是可以多分享營養食物的美味與樂趣喔!小朋友會默默吸收進去的。

◍ 清水國小怕小朋友受傷,熱湯一定是師長和家長志工幫忙抬。其他小朋友會能力範圍內自己搬。

◍ 這天吃到加了紅藜和毛豆的雜糧飯!太美味了吧!但要學生吃光光,需要長期的飲食教育引導(老師:這個紅藜很貴又很營養耶!你們要吃吃看!)


料理名稱

紅豆番茄紅蘿蔔肉醬

食譜設計理念

印度素食咖哩有使用豆子為主要原料的,墨西哥料理燉辣肉醬(Chili con carne)。豆子燉得鬆鬆軟軟的,可以享受入味下飯下麵的好滋味。但考量到大多數小朋友不適合吃太辣、過於辛香的菜色,雖然以異國料理發想,但是用番茄、紅蘿蔔、洋蔥為基底,加入紅豆與絞肉燉煮成爽口下飯肉醬。

紅蘿蔔切小丁炒得甜甜的,再燉到看不出明顯形狀,也可以讓挑食的小朋友攝取入更多的根莖蔬菜,體會蔬菜材料的美味。另外就是,在台灣,紅豆基本上都是做成甜點,希望透過鹹食的設計,體會豆類料理的不同可能,運用在更多的菜色。

最後再加上香菜末,更有類似香辛料理的味覺氣氛,但是考量不是每個人都吃香菜,屬於選配。

食譜做法

  1. 豆子泡水一晚、半天,電鍋或爐上煮熟煮軟。
  2. 洋蔥與胡蘿蔔切小丁(0.5公分)、蒜頭末,鍋中下油小中火炒到洋蔥透明、紅蘿蔔丁甜軟。
  3. 加入粗豬絞肉拌炒,至絞肉全熟。
  4. 加入番茄去皮罐頭,連湯汁。
  5. 加入預先煮熟的紅豆。
  6. 加入水或高湯,蓋過食材小火燉煮紅豆入味。
  7. 以糖、醬油調味。(請根據番茄酸甜調整)
  8. 加入少量咖哩粉,增加香氣層次。
  9. 熄火。
  10. 可最後加入香菜末。

食譜運用小叮嚀

紅豆要鬆軟,需要泡一晚水,再加以煮開到軟。因為調味是在豆子變軟後才做,煮好的豆子可冷凍,可以有的調味成甜食,有的調味成鹹食,方便料理人多方使用。搭配白飯有燴飯肉醬的效果。也可以搭配家常麵條,建議細油麵,口感佳。

食材與調味料

粗豬絞肉200公克、剝皮整粒番茄罐頭1罐 400 克、洋蔥100公克、紅蘿蔔100公克、香菜適量、蒜頭3-4瓣、國產紅豆(水煮後)120公克

醬油2大匙、糖1大匙、咖哩粉1大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