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山海滋味-番紅花的紅豆奶油櫻花蝦飯

文、圖|王章逸

這次與 番桌·番桌FunTable 番紅花老師一起推進紅豆的學校午餐食譜,番番老師融合屏東的海陸滋味:紅豆與櫻花蝦,創作出紅豆奶油櫻花蝦飯。而想到櫻花蝦,就想到東港與小琉球!趁著這次機會,我們跟小琉球 屏東縣白沙國小 合作供應這道餐點。

在午餐供應當天,早自習時先由番番老師在中庭跟全校學去分享餐點食材的知識。例如櫻花蝦的名字來自於身上的發光色素宛若在海上的櫻花,全世界只有台灣與日本可以捕捉的到,每年六月至十月是櫻花蝦的禁漁期。紅豆的部分則介紹了紅豆的產地,以及生態種植老鷹紅豆的故事等。除了食農知識,番番老師也鼓勵孩子們可以多閱讀、多吃、多寫作,透過閱讀與嘗試,拓展飲食的世界。

這次的餐點「紅豆奶油櫻花蝦飯」對於白沙國小的師生而言可以說是嶄新的嘗試。有些孩子大讚好吃,有些孩子則挑出紅豆說不喜歡。有老師跟我們說:「謝謝你們來,讓孩子吃到那麼不一樣的味道」。

櫻花蝦與紅豆都是屏東重要的物產,能夠帶著紅豆到櫻花蝦的產地,渡海入餐,是多麼幸運的一件事情!感謝白沙國小的映岑營養師居中協調合作,讓這次的供餐能夠順利完成。


料理名稱

紅豆奶油櫻花蝦飯

食譜設計理念

這道料理的設計,除了希望增加紅豆在校園午餐的運用,補充孩子蛋白質和膳食纖維的攝取,加入櫻花蝦更能讓孩子了解屏東風土特色,紅豆和櫻花蝦一來自土地一來自大海,都是屏東極具代表性的好食材,櫻花蝦的鮮味和天然奶油討喜的風味,可使紅豆米飯更易一口接一口,這是非常有台灣味的一道主食設計!(請務必告訴孩子台灣在櫻花蝦保育的努力,每年六月到十月是禁捕櫻花蝦的時期)

食譜做法

  1. 紅豆先浸泡水一整夜以後,煮到沸騰後關火燜50分鐘,此時紅豆約五六分熟
  2. 白米5杯,五分熟紅豆1杯,櫻花蝦乾50克,含鹽奶油40克,蜂蜜10ml鹽5克混合蒸煮到熟即可

食譜運用小叮嚀

  1. 櫻花蝦乾如能先以少量油炒出香氣會更佳
  2. 以生的櫻花蝦來取代櫻花蝦乾則適口性會更好,但需小火耐心炒香櫻花蝦,會多一道程序

食材與調味料

白米5杯、紅豆1杯、櫻花蝦50公克、含鹽奶油40公克、鹽巴5公克、蜂蜜10毫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