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家常菜新面貌,黃金地瓜籤紅豆球

冬至對於澎湖居民來說,是感恩祖先開拓家園的日子。而在這東北季風盛行的季節抵達澎湖志清國中,本以為會遭遇冷冽強風,天氣卻意外的晴空萬里,彷彿澎湖在歡迎我們的到來!

這次志清國中以「黃金地瓜籤紅豆球」這道料理入選紅豆食譜的徵選。澎湖因氣候因素,在過去主要種植地瓜等雜糧做為主食。地瓜籤球在澎湖作為敬謝祖先的家常菜,以此為基礎與同為雜糧作物的紅豆相互結合,將傳統料理以新面貌呈現。

製作過程為,將麵粉、太白粉、雞蛋、糖、鹽混合後,加水攪拌製成粉漿,加入蒸過紅豆和削成絲的地瓜混合均勻,揉成一顆顆球體後下鍋炸成金黃色就完成了。炸過的麵衣將地瓜籤和紅豆合為一體,但在口中咀嚼時,能感受到地瓜與紅豆各自鮮明的口感,並能清楚感受到兩種雜糧有其不同的滋味。

到了午餐時間,校內的學生會聚集到同間教室一起用餐,受到少子化影響,學校學生人數不多,大家聚在一起就像個大家庭,顯得特別溫馨。老師在講臺前為學生們講述這道料理的由來,學生也向我們表示:「甜甜的很好吃,而且在學校午餐很少吃到紅豆欸!」

紅豆搜查隊出動!

在品嚐「黃金地瓜籤紅豆球」後的隔天,在同樣宜人的天氣下,我們跟隨著偉嘉老師一同揭開紅豆糕的神秘面紗。課程一開始,老師先讓同學們品嚐以黑糖糕為主體,並加入國產紅豆粒的美味紅豆糕。隨即,老師帶領著大家深入了解紅豆的故鄉─台灣的萬丹和大寮。這兩個地方以生產高品質的紅豆聞名。

而接下來的紅豆搜查隊任務更是令人期待。老師請同學們分組,尋找各縣市知名的紅豆食品。內容包含以下五個要素:食品名稱、出產縣市、特色說明、紅豆來源、價格。透過課堂上的知識分享,同學們更能夠在享受美食的同時,理解紅豆的起源、生長過程以及其獨特的風味。食農課程的生動內容使得每一口紅豆糕都成為一次更豐富的味覺冒險,讓知識融入美味之中,彰顯了課程的多元魅力。


設計者

王佳琳教師兼午餐秘書、吳偉嘉教師。

設計理念

冬至對於澎湖居民來說,是感恩的節日。透過湯圓及雞母狗的祭拜祖先,感謝先人胼手胝足的開創家園。地瓜正是澎湖先民重要的生存作物,將地瓜刨成絲炸成的地瓜籤球。更是澎湖在地敬謝祖先使用的家常菜。因此將同為雜糧的紅豆,加入地瓜籤球中,透過簡單的料理手法,賦予傳統料理新的價值。並透過食育教學讓學生了解其歷史緣故。期待學生能懷著感恩,感受食材的香甜美味之外,更能了解紅豆與地瓜等雜糧作物對於台灣或是澎湖的重要性。

食譜做法

  1. 地瓜洗淨,菜剉器(刨刀)將地瓜剉成絲。
  2. 打蛋,加糖、鹽,放入缸中攪拌均勻。
  3. 拌入冷水,輕拌均勻。
  4. 將地瓜絲與蜜紅豆放入缸中,混合均勻。
  5. 穿戴手套,將地瓜麵糊以手擠出成球狀。
  6. 將地瓜籤球放入油鍋中,炸成金黃色即可。

食譜運用小叮嚀

  1. 不可過度攪拌,避免成品太硬。

食材與調味料明細(100人份)

地瓜1.5公斤、蜜紅豆0.38公斤、低筋麵粉1.5公斤、太白粉1.5公斤、蛋0.38公斤、水1.1公斤、糖:0.38公斤、鹽:50公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