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日本學校午餐菜色與衛生管理機制探討充足專業人力的重要 / 吳采璇

文|吳采璇(台中市育英國中營養師.2018第一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國際評審獎得主)
圖|吳采璇.王章逸

大享食育協會延續2022年臺日學校午餐交換食譜與供餐計畫,今年決定優先開放給歷屆晉級臺灣學校午餐大賽全國總決賽的選手報名。這樣特別的臺日交流活動,我當然要參加,也很幸運入選,而最開心的是這次竟然還有彩蛋耶—那就是能實地走訪日本學校廚房與進行國際午餐交流。

以前都是從報導或網路影片來認識日本學校午餐,這次趁著雙十連假,我們從東京都近郊的茨城縣、群馬縣,再繞回東京都市區的學校。

三間學校及一間學校給食中心都有著讓我印象深刻的相同點及不同點,只能說日本學校午餐真的是不單單只是讓學生吃飽無憂而已,而是能賦予學童很多不同的生命力及食育力!


上一篇,我談到日本學校午餐相當重視「地產地銷概念」和「午餐食育」(結合午餐與食育—日本學校營養師活用地方物產進行飲食指導);這一篇,我則想來探討專業人力如何影響營養午餐品質。

此次參訪學校中有一間是私立學校,特別的是他們的午餐是與群馬縣前橋市群馬皇家酒店共同合作,理念為「由大廚親自製作的午餐」,每天大廚和飯店助手會到校和營養師一同料理餐點。

此外,也提供學童一些在公立小學不常見的生鮮蔬菜等食材,學校每個月還會為孩子們製作了餐廳菜單的特別版本,稱為特別菜單。所以學校長期與飯店配合,想必是希望能將學校午餐煮的像飯店一樣好吃而深受學童喜愛!

圖:群馬縣私立共愛學園小學的供餐過程,後方人員為皇家飯店主廚—梶間稔。

想要學校午餐能呈現出不錯的品質,除了「餐費」要足夠外,就是「人」非常重要,當然「廚房設備」也是重點。

連續三天的參訪,大家對於日本午餐的好品質,整個好奇心滿滿,常問的問題就是「營養師」有多少? 「調理員」有多少?「餐費」多少?「供餐數」多少? 異物事件頻率呢? 有發生過食物中毒嗎?

圖:群馬縣共愛學園小學廚房自主檢查標章

參訪的三間學校廚房,平均每60至80名學童就配有一名調理員,而給食中心則平均150名學童配有一名調理員。進而從人員配置來探討異物發生的頻率,前者每年約2至5次,後者則是每月約2至5次,看似前者異物頻率似乎少之又少,代表調理員人數的多寡關乎到午餐的品質。


圖:四所日本供餐單位現況(吳采璇整理繪製)

有「足夠的人力」,除了能讓午餐菜色呈現更精緻,衛生安全相對也提升了,異物發生頻率減少,而食物中毒案例則不會發生。

「人力多寡」是影響午餐好品質的非常重要關鍵環節之一,在台灣學校廚房時常面臨人力不足的問題,若要廚房提供色香味俱全的餐點,除了需要有營養師規劃菜單,同時亦需有足夠的廚務人員及專業廚師來協助製作餐點,才能有效提升學校午餐的供餐品質。

圖:正在茨城縣美乃濱學園廚房工作的調理員

還有一段讓人印象深刻的小插曲發生於午餐會議中,校長突然離席了。學校營養師特別說明校長是為了前往「試餐」,也就是所謂的「檢食」。在日本,全校第一位檢視午餐正確性及品質的人員就是「校長」,可見日本對於學校午餐的謹慎及重視。

當然除了在前端提供優質的學校午餐之外,最重要的還有後端的教育,用學校最寶貴的一餐來建立良好飲食觀念,進而吃出教育的意義,這是大家共同的責任。

圖:茨城縣美乃濱學園公布欄張貼的學校給食新聞,探討一盤咖哩飯中的糧食自給率。

回頭看看台灣學校午餐,在和日本比較後,真的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期待台灣學校午餐能得到更多政府相關單位的關注及強大支持,並且全國由上到下至家長端一同重視。除了有足夠的餐費(食材費),還能爭取到更多的經費來聘請足夠的營養師及廚務人員為學童的營養及安全把關,也讓學童在良好的午餐及食育環境下,擁有責任、惜食、感恩、衛生及均衡的觀念。

若能將這樣的專業做足做精,肯定能讓大家對台灣學校午餐更有認同感,迎來以學校午餐為傲的未來。


※2023臺日學校午餐食譜交換與供餐計畫由農業部農糧署指導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