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茨城縣學生品嚐台式滷肉飯、地瓜燒濃湯,香氣四溢大讚喜歡

文.圖|洪莞紜

第二屆台日學校午餐食譜交換及供餐計畫,由農業部農糧署指導,大享媒合台灣與日本共10位營養師進行學校午餐交流。進入2024年的 精彩「食」刻,1月份茨城縣常陸那珂市美乃濱學園 保立貴博營養教師,經典復刻由台灣團膳業者玉美生技股份有限公司食品部 顏欣儀營養師 所設計的台灣菜單。

1月15日當天供應台式滷肉飯、蕃茄蕈菇高麗菜、地瓜燒濃湯,讓日本6年級學生品嚐台灣料理的滋味,在日本時間12點半(台灣時間晚一小時)學生邊享用午餐邊聽顏欣儀營養師的線上食育教學。

顏營養師特別向學生介紹經典的滷肉飯,包含滷肉使用的豬肉部位、展示台灣實體滷肉飯的樣子,學生紛紛表示這道滷肉非常下飯,還有讓滷肉變好吃的靈魂食材「紅蔥頭」。

這次原本菜單為「堅果地瓜燒濃湯」,但是有部分日本小朋友對堅果過敏,所以保立營養教師去除堅果配料,並添加蔬菜到湯裡,補足膳食纖維。美乃濱學園的學校午餐對策會針對易引起過敏的食材做調整,也會彙整小朋友對哪些食材引起過敏反應的調查。

圖/美乃濱學園調理室烹飪地瓜燒濃湯

圖/美乃濱學園調理烹飪台式滷肉的拌炒過程

在師生交流環節,日本學生提問顏營養師台灣的小學生喜歡哪些午餐菜色呢?像是炸雞腿、滷肉躁、糖醋肉都是榜上名單,湯品則是玉米濃湯、酸辣湯及味噌豆腐湯,而日本學生也非常歡學校午餐的炸物系列唷!還有學生問:「台灣的小朋友吃午餐的時間多長,跟我們一樣嗎?」、「台灣小朋友在午餐很常吃到水果嗎?」充分討論學校午餐的二三事。

 學生交流時事先還學習由保立營養教師寫在黑板上的中文詞彙「你好」、「謝謝」、「好吃」、「拜拜」的唸法,在分享他們心得時學生立即派上用場。當天現場也有日本當地報社 茨城新聞社到學校採訪,記錄了臺日線上交流實況並刊登於報紙上,讓日本學生嚐到不一樣的學校午餐。

圖/日本學生協助配膳情形

圖/ 茨城新聞1月23日報紙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