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午餐與食育—日本學校營養師活用地方物產進行飲食指導 / 吳采璇

文|吳采璇(台中市育英國中營養師.2018第一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國際評審獎得主)
圖|吳采璇.王章逸

大享食育協會延續2022年臺日學校午餐交換食譜與供餐計畫,今年決定優先開放給歷屆晉級臺灣學校午餐大賽全國總決賽的選手報名。這樣特別的臺日交流活動,我當然要參加,也很幸運入選,而最開心的是這次竟然還有彩蛋耶—那就是能實地走訪日本學校廚房與進行國際午餐交流。

以前都是從報導或網路影片來認識日本學校午餐,這次趁著雙十連假,我們從東京都近郊的茨城縣、群馬縣,再繞回東京都市區的學校。

三間學校及一間學校給食中心都有著讓我印象深刻的相同點及不同點,只能說日本學校午餐真的是不單單只是讓學生吃飽無憂而已,而是能賦予學童很多不同的生命力及食育力!


我想先從「地產地銷概念」和「重視午餐食育」兩方面,來談這次日本之行所帶給我的啟發。

地產地銷概念

見學首日,我們搭地鐵再轉搭鄉間海濱鐵道小火車,一路來到茨城縣常陸那珂市的美乃濱學園。後來才知道這間小學校約有七成的學童,每天都是搭著這輛車上學,哈,所以我們一早就體驗日本小學生上學的感覺!

圖:學生通勤的火車

茨城縣的在地食材很多,從他們的午餐菜單設計及飲食教育,可以看的出來日本很注重「地產地消」的概念,像是學生能吃到學校旁地瓜田所種出來的地瓜。

當天我們也體驗了這頓與台灣不同的學校午餐,除了日本每餐都會有的牛奶之外,特別的是吃到了我們不敢直接提供的「含皮」地瓜及台灣午餐無法提供的特殊小點心—果凍(強調為日本國產果汁所製)。


圖:2023年10月11日的美乃濱學園營養午餐(攝 / 吳采璇)

圖:帶皮的地瓜


圖:美乃濱學校旁的地瓜田(攝 / 吳采璇)

常陸那珂市也推廣魚品的自產自銷,學校每週會安排二天魚品,並於每年的十月十日訂定「魚之日」,似乎就像是號召市民多吃點「魚」,促進市民的活力與健康。這樣由政府開先端,藉由明確規定提糧食自給率數量及活用在地國產食材等,並且結合學校單位配合供餐來達成目標,讓學童從「吃」中「學」,從「學」中「吃」,想必能在午餐教育上達到相乘的效果。

圖:10月10日魚之日的宣導海報

這如同台灣現在所推廣學校午餐使用國產可溯源食材(三章一Q),掌握學校午餐食材來源,從餐桌串連到生產源頭,確保學校食材安全性。

但其中Q-RCODE溯源農產品來源品質不一,不能與三章(CAS標章、產銷履歷標章、有機農產品標章)齊頭而論,政府應考量及早建置校園午餐食材採購平台,並讓食材價格透明及建立食材安全檢驗機制,所有食材皆能從源頭把關,如此擁有完善的食材管理機制,才能保障學童吃的安全。

重視午餐食育

這次見學行程來到東京都墨田區中川小學校,當日除了學校單位,還有墨田區教育委員會及衛生單位的營養師一同參與會議,非常重視本次的臺日學校午餐交流活動。墨田區所有學校廚房都有設置營養師,共有38位,包括36位分佈於國中小(其中2位為營養教師),2位設置於教育委員會。

日本於2005年營養教諭制度創設,以教職人員的編制,營養教師需肩負起「推動食育」的直接責任,可於課堂上做飲食教育;而一般營養師得與各班導師時間做配合來進行食育宣導,也給予班級菜單及食育單張作參考,有時也會配合學校同學廣播宣導介紹午餐食材,甚至也會給學生帶回家,讓家長也一同參與。

圖:中川小學公佈欄張貼午餐菜單與食育文宣

從這次參訪的日本學校營養師身上看到他們午餐設計及食育上的專業,每每看著手中的那份班級食育單張,頓時都覺得「好有感」喔!似乎將學校午餐與食育合而為一,並且活用地方物產進行飲食相關指導。

美乃濱學園的保立貴博營養教師在菜單上也秀出茨城縣產的食材及相關的營養知識,當場還示範有趣的教材。

圖:美乃濱學園的保立貴博營養教師與他設計教具與地產食材解說摺頁。

中川小學校的平田綾子營養師親自手繪的菜單及食育單張,更讓我們驚嘆連連!

圖:中川小學的平田綾子營養師與她親手繪製的食育文宣

營養師們似乎都盡可能的利用學校午餐當作現成的活教材,以加深學生印象,啟發學生的興趣,真的讓我們這些在日本實地參訪的台灣營養師們,也都好好地身歷其境一番呢!


※2023臺日學校午餐食譜交換與供餐計畫由農業部農糧署指導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