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限定的日本營養午餐!北大國小學童甜嚐福井縣南瓜紅豆,搭配熱騰騰的關東煮料理

文.圖|洪莞紜

農業部農糧署指導,大享食育協會主辦的「2023臺日學校午餐食譜交換與供餐」活動,12月19日星期二於新北市三峽區北大國小供應日本福井縣南越特別支援學校的給食菜單。過去鮮少與日本北陸地區的學校交流,這次榮幸邀請2021第十六回日本全國學校給食甲子園「大村智特別賞」得主-櫻川朗江營養教師,提供福井縣的特色鄉土料理,讓台灣學童體驗北陸學校午餐的風味!櫻川老師也曾在今年9月到台灣進行食育交流活動,分享滿足五感體驗的學校營養午餐。

圖片:學童學習使用日本三信化工的學校午餐器皿,導師將日本餐點的擺放方式顯示在電子螢幕上,讓小朋友在打菜時對照調整自己的餐盤。

本次活動由新北市統鮮美食股份有限公司張馨宜營養師、陳紫瑄廚師與北大國小陳美惠公職營養師合作,讓全校師生一起品嚐日式風味的學校午餐,菜色包含糙米飯、豆腐豬肉炒味噌、冬至南瓜、油菜醋拌海苔、關東煮湯、牛奶、橘子。當天請二年級學童與櫻川老師線上視訊,認識福井縣的飲食文化,北大國小劉文章校長、學務主任梅藝瀧也蒞臨二年1班與學童一起參與交流。

本周迎來冬至的到來,這次學校午餐搭配節氣,櫻川老師的食譜以日本人在冬至會品嚐日文發音有「n」的食物將帶來好運的概念為發想。本次午餐供應的「冬至南瓜(なんきん)」就是n的發音,櫻川老師講解南瓜不僅能預防中風、腦血管疾病和感冒,還有黃色也被認為是驅邪的顏色,能把壞運氣通通帶走,至今都是福井縣人會吃的鄉土料理。

受到現場學童喜愛的「冬至南瓜」,南瓜和紅豆炊煮後的香氣及甜味,讓小朋友邊吃邊說「好甜」、「好好吃」。台灣學校營養師也驚訝表示,難得甜味道的菜色會受到孩子們的歡迎!櫻川老師在講解過程中,與學童互動問認識冬至節氣嗎?二年級學童大聲說出是一年裡面白天最短、夜晚最長的一天,櫻川老師也大讚「すごい」。

圖片:學生化身小廚師為班上的同學配膳。

除了菜單的介紹外,櫻川老師也分享福井縣的特色鄉土料理,像是將醃漬過的鯖魚肉塊拌入炒飯裡成為另類的菜色(下圖第一欄),還有福井人的必備甜點「水羊羹」(下圖第二欄);以及將黃豆搗碎放入味噌湯中加添風味,稱為「うち豆」料理。(第三欄右圖)同一天櫻川老師在南越特別支援學校也同步供應這份菜單,讓臺日學生在冬至前夕品嚐特色料理。(第三欄左圖)

二年1班學童踴躍發言、提問,與櫻川老師熱切討論學校午餐。像是日本學生最喜歡的前三名餐點是「炒麵」、「灑黃豆粉的炸麵包」及「蛋包飯」,讓現場的大家都覺得很新奇;而比較不喜歡的餐點則是「魚」、「蔬菜」及「菇類」,和台灣小朋友有些相像不愛把蔬菜吃完。

圖片:櫻川老師拿出日本學生喜愛的前三名的學校午餐餐點。 

另外一名學童也發問日本的學校午餐有特別供應的餐點嗎?櫻川老師回覆日本學生在兒童節結會提供特餐,供應柏餅(かしわもち),是一種類似餅皮包豆餡的年糕,是象徵祝福的食物。還有,中秋節臺灣人吃月餅,日本學童會吃「月見糰子(つきみだんご)」是一種搭配具甜味的豆泥的點心。

在食譜交流過程當中,因應臺日雙方開立菜單的方式較為不同,特別為台灣增設一道「豆腐豬肉炒味噌」,風味極佳,學童們完食後,餐盤都是光溜溜的。還有學童提及日本關東煮湯很好喝、吃到QQ的蒟蒻,但最受大家歡迎還是甜甜的「冬至南瓜」! 透過這個活動日學童進一步認識日本的飲食文化及在地料理,體驗日式風味的學校午餐。

參與本計劃的新北市統鮮美食股份有限公司張馨宜營養師、陳紫瑄廚師,也是2022年第五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亞軍隊伍,今年10月到日本交流學校營養午餐,從中獲取寶貴的經驗,將日本餐點帶到台灣學童的餐桌上。

圖片:櫻川老師與學生線上互動,介紹日本福井縣的地理位置及特色。


※2023臺日學校午餐食譜交換與供餐計畫由農業部農糧署指導辦理